从军行二首 王昌龄 秋草马蹄轻,角弓持弦急。 去为龙城战,正值胡兵袭。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从军行二首
王昌龄
秋草马蹄轻,角弓持弦急。
去为龙城战,正值胡兵袭。
军气横大荒,战酣日将入。
长风金鼓动,白露铁衣湿。
四起愁边声,南庭时伫立。
断蓬孤自转,寒雁飞相及。
万里云沙涨,平原冰霰涩。
惟闻汉使还,独向刀环泣。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秋草枯萎,战马在原野上奔驰,轻快自如,战士们手拿装饰着兽角的弓箭,急速奔赴战场。
B.第三句交代战场地点,龙城是行军的目的地,战士们马不停蹄地赶到这里,投入到战斗中。
C.战士们听到四起的边声,顿生思乡之情;驻守南庭,时时刻刻沉浸在对家乡的无限思念中。
D.孤蓬离根,寒雁高飞,运用了比喻手法,表现出战士们深入塞外,远离故土的孤寂、凄凉。
15.本诗的五至八句是从哪些角度塑造将士形象的?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分)
(1) 《论语》中与王勃的“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句子是“___,__”。
(2)杜牧《阿房宫赋》中“___,___”两句与唐太宗“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的借鉴历史经验教训的做法相反。
(3)白居易《琵琶行》中以比喻手法摹写琵琶的声音,既有表现声音浊杂粗重的“____”,也有形容声音婉转流利的“____”。

14.C[解析]“时时 刻刻沉浸在”分析错误,原句是“南庭时伫立”,应为战士驻守南庭,时而伫立着思念家乡。
15.①从气势的角度,军队气势豪迈,充塞战场,表现了将士的勇猛;②从战事激烈程度的角度,战斗一直打到傍晚,异常激烈,可见将士的英勇;③从环境的角度,长风猛烈,金鼓作响,白露清冷,打湿铁衣,用恶劣的环境衬托战士们的顽强。(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16.(1)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2)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3)大弦嘈嘈如急雨 间关莺语花底滑(每处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