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堂大笑 故老能言五代时事者云,冯相、和相同在中书。一日,和问冯曰:“公靴新买,其直几何?”冯举左足示和曰

(二)课内文言文阅读(10分)
陋室铭              
 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爱莲说       
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宝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11、下列加横线字意思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中通外/理气壮                   香远益/冰玉洁
B、亭亭植/窗明几                是陋室/逝者如
C、有仙则/莫其妙                鸿儒丁/真相大
D、琴金经/不相识                何之有/孤寡闻
12、翻译句子(3分)
(1)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予独爱莲之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作者通过描写自己的“陋室”表明了自己        的愿望和         的生活情趣。这这篇短文采用了        的写法。(3分)
14、文章中的“独爱莲”中的独字表现了作者怎么样的思想情感?(2分)
哄堂大笑
故老能言五代时事者云,冯相、和相同在中书。一日,和问冯曰:“公靴新买,其直几何?”冯举左足示和曰:“九百。”和性褊急,遽回顾小吏曰:“吾靴何得用一千八百?”因垢责小吏久之。冯徐举其右足,曰:“此亦九百。”于是哄堂大笑。时谓宰相如此,何以镇服百僚。
15.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4分  )   
(1)靴新买(      )             (2)垢责小吏(      )
(3)冯举其右足(      )         (4)时宰相如此(      )
16.翻译句子。( 4分  )   
其直几何        译文:                                            
遽回顾小吏曰    译文:                                            
17.试对冯相这个人物的性格作分析点评。(  3分    )   
答:                                                                        
11、B
12、(1)、苔痕碧绿,长到台上,草色青葱,映入帘里。
(2)、没有弦管奏乐的声音扰乱耳朵,没有官府的公文使身体劳累。
(3)、我唯独喜欢莲花,它从淤泥中生长出来,却不受淤泥的沾染;它经过清水的洗涤后,却不显得妖媚。
13、不慕荣利,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生活态度,保持高尚节操的愿望和不求闻达、安贫乐道的生活情趣。运用托物言志的写法。
14、专一,不随波逐流。

译文:能够讲述五代时事的年老阅历多的人说,宰相冯道与宰相和凝一同在宰相办公的官署。一天,和凝问冯道:“您新买的靴子值多少钱?”冯道举起左脚给和凝看后说:“九百。”和凝性情急躁,急忙回头对小吏说:“我的靴子为什么用了一千八百?”因而责骂小吏很长时间。冯道这时又慢腾腾的举起右脚说:“这只也是九百。”于是引起哄堂大笑。当时就有人说宰相尚且如此,怎么能使百官信服?
15、您、于是、慢慢、说(一个一分)
16、您新买的靴子值多少钱  急忙回头对小吏说(一个2 分)
17、性格急躁,做事情不假思索,随便责备下属。(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