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 涎 申 平 这个故事的开头有点俗:有个叫锅扣的农民,有一年他进山抓了一只狼崽,带回家里养着,一直把它养大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第7~9题。
狼   涎
申  平
   这个故事的开头有点俗:有个叫锅扣的农民,有一年他进山抓了一只狼崽,带回家里养着,一直把它养大,并且还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温温。
   温温长大以后,左邻右舍都有点害怕。他们提醒锅扣,说狼毕竟是狼,本性难改,一不小心就会生出事端来,建议他打死算了。但是温温却偏偏温顺得像只绵羊,使锅扣根本找不到应该打死它的理由。而且有天夜里,温温一声不响咬翻了进锅扣家偷牛的贼人,立了大功,锅扣就更舍不得打死温温了。
   这年夏天的一个中午,锅扣在家中赤裸上身午睡,醒来时忽然发现枕旁的席上有一摊黏液,闻一闻,有点腥臭,他一时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擦掉以后,也没在意。第二天午睡之后,又发现了一摊这样的东西,锅扣便开始警惕起来。
第三天,锅扣假寐,耳朵紧张地捕捉着屋内的动静。终于听见一阵轻微的声响。他先是屏着气不作声,过了一会儿,偷偷从眼缝里望过去,却见温温正蹲在他的身旁,一双眼睛贪馋地看着他赤裸的肉体,大嘴张开,舌头伸出,涎水正一点点从舌头上滴落下来……
锅扣这一惊可真是非同小可。他毛发直立,大吼了一声:呔!猛地跃身而起,举起枕头去砸温温。温温自然也是吃惊不小,它慌忙跳下地,风一样逃出屋去。
在这一瞬间,锅扣下定了打死温温的决心。
  但是从这天开始,他却无法再接近温温了。那家伙也许知道了事情不妙,白天便躲避起来,直到半夜才转回家来;天亮等锅扣起身,它远远望他几眼,便又不知去向。
锅扣决定将其诱杀。但是此时的温温已显示出它作为狼的智商,它一连几次识破了锅扣往肉和饭里下毒企图毒杀它的阴谋。此后,它便不再回家了。
几年以后,当锅扣已经把温温渐渐忘了的时候,有一天他出门一个人走夜路,当他走到一处荒凉所在的时候,突然,他觉得两个肩膀一沉,鼻子里也立刻涌进一股腥臭的味道。锅扣知道坏了——他背上趴着的是狼。作为山里人,锅扣知道此时绝不能回头,一回头狼就会咬断他的脖子。惶急间,他两手抓住狼的两只爪子,用力往前拉,头拼命往后顶。他就这样背着狼往前走,他感到狼的涎水不断地往他的身上流淌。他努力坚持着,加快脚步走向村庄。
但是情况很快又发生了变化,他发现前面的路上又出现了几只狼,睁着绿幽幽的眼睛蹲在那里拦他。他一看坏了,忙把身上的狼抡起来往前使劲一扔,然后转身拔腿便逃。但是人哪里跑得过狼,眨眼群狼已经到了他的近前。他大叫了一声,就顺着一面山坡滚了下去。山坡很陡,又有石头,他滚了一段就失去了知觉。失去知觉之前他想的就是:完了,今天自己肯定喂狼了。
后来他似乎又有了一些知觉,朦胧中他听见满耳都是狼嗥声,其中一个声音就在自己的身边,它嗥着,还不时发出一种威胁性的咆哮,甚至还有狼打架的声音。他想动,但是动不了,连睁开眼睛的力气都没有,他只好躺在那里等死。
奇怪的是狼一直没有吃他,后来干脆连狼叫声也消失了。他感到天在一点点地亮起来。他又清醒了一点,使劲睁开眼睛,他又被吓得昏死过去。他看到一只狼就蹲在自己的眼前,一双眼睛在贪馋地看着他,嘴巴张开,血红色的舌头伸出来,狼涎在往外滴着。他还听见了它哈哧哈哧喘气的声音。
锅扣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发现天已大亮了,他奇怪自己竟然还活着。他再次睁眼,咦,发现那只狼也不见了。他挣扎着爬起来,这才看见自己的身上、脖子上、脸上,到处是湿湿黏黏的东西,腥臭气味扑鼻而来。而四周的地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无数狼的爪印。
锅扣使劲想了一会儿,叫了一声:温温!他好像什么都明白了。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给狼崽取名为温温,既寄寓了锅扣对狼崽的美好愿望,也表现了狼崽温顺的一面。
B.锅扣朦胧中听到“狼打架的声音”,暗示温温为了保护他而不惜与同族发生冲突。
C.小说从多个角度对温温进行了描写,既有视觉、听觉、嗅觉方面,又有场景方面。
D.小说语言朴实、准确,讴歌了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表现了人性的美好。
8.请结合文本品析文中画横线的句子。(6分)
①但是从这天开始,他却无法再接近温温了。
②他好像什么都明白了。
9.请简述小说以“狼涎”为标题的好处。(6分)
7. D 解析】本题考查分析作品的体裁特征和表现手法的能力。本文主要表现村民和锅扣对温温狼性的 害怕和防备,但温温却知恩图报,最终保护了锅扣。由此看出,表现的是温温作为狼的善良、忠心和人 性的复杂,而非“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与“人性的美好”。
8. ①这是锅扣和温温关系的转折点,既表现了锅扣的狠心,也表现了温温的聪敏。为下文写温温离开做 了铺垫。(“转折点” 1分,,对人物的表现效果1分,结构1分)
② 锅扣明白了是温温救了他,明白了温温之前对着他滴狼涎是因为喜欢他、依恋他,明白了是自己错怪 了温温。收束全文,揭示主旨。(“温温救了他” 1分,“错怪” 1分,结构1分)

解析】本题考查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的能力。①结合前后文语境,可以知道在锅扣下定打死温温 的决心之后,温温感觉到锅扣态度上的变化,从而避开锅扣,最后离开。因此,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微 妙,有了转折。这个结果的出现是因为锅扣顾及自己而变得狠心,而温温有作为狼的智商,如此推动了 故事情节的发展。②这句话在故事结尾,结合前文语境的暗示,可以知道锅扣之所以得救是因为温温救 了他。出乎意料又在情理当中,揭示了主旨。
9. ①“狼涎”是串联情节的重要线索,并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②表现了温温对锅扣的喜爱和依恋。
③ 凸显主题:表现了人性的复杂和“狼性”的美好,弓I发人们的深刻反思。④设置悬念,激发读者阅读 兴趣。(每点2分,答出三点即可)

解析】本题考查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的能力。分析标题的作用,往往可以从结构、内容、主 旨、情感、形象、读者等方面来思考。“狼涎”在文中出现两次,第一次是故事的起因,第二次是故事 的结尾,从结构上来说构成前后照应。可以说故事以此为脉络,串起了整个故事的发生、发展、结局。 内容上则是以此为第一次波澜,使得锅扣害怕温温会伤害自己而打定主意打死温温;正是锅扣的几次“谋 杀”迫使温温离开;温温离开,才能在后文出现并保护锅扣,所以,、“狼涎”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 温温因为喜爱、依恋锅扣,才会去舔锅扣,才会在锅扣身上留下狼涎;包括结尾处的“狼涎”,有感恩, 也有对锅扣的亲近和思念。从主旨的角度,锅扣却误认为温温想要伤害他,并由此打定主意杀死温温, 表现了人性的复杂;然而,温温明知锅扣想要“谋害”自己,到最后都还誓死保护他,表现了 “狼性” 的美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