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河北省副省长陈刚在乌镇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宣布了智慧雄安建设的一个重量级彩蛋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今天,河北省副省长陈刚在乌镇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宣布了智慧雄安建设的一个重量级彩蛋——雄安将在全国率先试用5G网络。由此,雄安走在了全国18个5G运营试点城市的前列。
提及智慧城市,目前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会是杭州、上海等地。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雄安将会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间。
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一开始就站在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高起点上,用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慧泊车等数字基础设施改造市容市貌。现在在逐步规划建立全新的智能交通、智慧健康、智慧生活的数字城市。这让雄安摆脱了杭州、上海等地在建设智慧城市中需要改造升级基础设施的麻烦,也摆脱了旧城区规划无法全面布局的束缚,可以大刀阔斧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摘编自《明年率先试用5G雄安将成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新样板》)

材料二:

 

(摘编自《“百名企业家两会调查”出炉!企业家眼中的新时代》,“中国经济网”)

材料三:
到2022年:适应雄安新区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优质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活跃高效的创新氛围基本形成,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和人口吸引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根本动力的作用得到显现。
到2035年: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各项举措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构建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疏解到新区的非首都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雄安质量”标准体系基本成熟并逐步推广,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到本世纪中叶:雄安新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基本完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改革开放经验和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形成较强的国际影响力。

(摘编自《雄安建设时间表》)

材料四: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以新机制新模式创建雄安大学、构筑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落实国家关于雄安新区高等教育布局。支持我省高等学校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共建河北校区,融入全球高端教络;聚焦提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供给质量,争取更多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等布局我省、布局雄安新区。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当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曾呼吁,“结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河北新建教育部直属的雄安大学,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面向世界招聘校长、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以现代化大学办学理念、管理模式,高起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带动河北高等教育发展,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奠定长远基础。”

(摘编自《雄安大学最新消息来了以新机制新模式创建》,“河北新闻网”)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雄安将在全国率先试用5G网络,走在了全国18个5G运营试点城市的前列,可以预见的是,它将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间。
B.雄安建设智慧城市的起点很高,大刀阔斧地用数字基础设施改造市容市貌,接着逐步规划建立全新的智能交通等构成的数字城市。
C.材料二中,认为中国未来的创新高地出现在雄安和深圳的人将近一半,还有四成多的人认为创新高地会出现在二三线省会城市。
D.为落实国家关于雄安新区高等教育布局,《意见》提出直属教育部的雄安大学将采用新机制新模式,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
5.下列对材料三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一阶段目标包括: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明显,适宜发展的环境基本形成等。
B.到2035年,雄安新区非首都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雄安质量”标准体系基本成熟并逐步推广。
C.到2050年,雄安新区经济发展的三种变革基本完成,社会和谐有序有活力,改革开放推广到国内国际。
D.雄安新区制度体系建设的三个阶段是:基本建立;构建形成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实现现代化。
6.在现实或规划当中,雄安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6分)

4.D [ 解析]“直属教育部”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是高志立的呼吁,并非《意见》内容。(3分)
5.C [解析]“改革开放推广到国内国际”错误,原文是“改革开放经验和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形成较强的国际影响力。"(3分)
6.①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样板。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样板。③其改革成果和经验将会辐射全国。④以新机制新模式创建的雄安大学。(每点2分,答出三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