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里脱脱,少时从其兄猎于燕南,世祖见其骨气沉雄,命宿卫。五年,海都犯边,脱脱从太子武宗讨之

康里脱脱,少时从其兄猎于燕南,世祖见其骨气沉雄,命宿卫。五年,海都犯边,脱脱从太子武宗讨之,大破其众,武宗壮之。成宗大渐,太后以两子星命付阴阳家推算,颇惑其言,武宗有虑。时武宗、仁宗同为太子,武宗进脱脱而言曰:“我捍御边陲,勤劳十年,又次序居长,神器所归,灼然何疑?”命脱脱往察事机。脱脱至大都,道武宗旨以闻,太后、仁宗与语曰:“闻汝所致言,殆有谗间。汝速归,弥缝阙失,则功为不细矣。”脱脱承命即行。归具致太后仁宗之语武宗释然无疑使使还报即日命驾上都正位宸极尊太后为皇太后仁宗为皇太子 
    只儿哈忽尝有不逊语,将置于法,脱脱曰:“陛下新正位,大信未立而辄行诛戮,恐自危。”乃宥之。察八儿率诸王内附,脱脱即席陈西北诸藩离合之由、去逆效顺之义,听者倾服。后迁尚书省右丞相。尚书省赐予无节,迁叙无法,财用日耗,名爵日滥。脱脱进言恪遵旧制,侥字之风顿衰。宗王南忽里部人告其主为不轨,脱脱辩其诬,抵告者罪。 
    仁宗即位,拜脱脱江浙行省左丞相。下车,进父老问民利病,咸谓杭城便河堙废已久,若疏凿以通舟楫,物价必平。僚佐或难之,脱脱曰:“民以为便,行之可也。”不月而成。英宗嗣位,召拜御史大夫。时帖赤先为大夫,阴忌之,奏改江南行台御史大夫,复嗾言者劾其擅离职守,将徙之云南,会帖赤伏诛,乃解。卸职,家居不出者五年。泰定四年薨,追赠太师、上柱国,谥忠献。脱脱尝即宣德别墅延师以训子侄,乡人亦化之,皆向学。朝廷赐其精舍额曰景贤书院。 
节选自《元史·康里脱脱传》 
7.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归/具致太后/仁宗之语/武宗释然无疑/使使还报/即日命驾上都/正位宸极/尊太后为皇太后/仁宗为皇太子/ 
B. 归具/致太后/仁宗之语武宗/释然无疑/使使还报/即日命驾上都/正位宸极/尊太后为皇太后/仁宗为皇太子/ 
C. 归/具致太后/仁宗之语/武宗释然无疑使/使还报/即日命驾/上都正位/宸极尊太后为皇太后/仁宗为皇太子/ 
D. 归/具致太后仁宗之语/武宗释然/无疑使/使还报/即日命驾上/都正位宸极/尊太后为皇太后/仁宗为皇太子/ 
8.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大渐,古汉语中是病危的意思。文中成宗病危,所以武宗接位的事情就迫在眉睫。 
B. 行省,元代行省是行中书省的简称,是常设的中央最高官府,代表中央分驭各地。 
C. 御史,中国古代官名。商周时为史官。秦代起御史兼掌监察,是监察机关之开端。 
D. 追赠,指古代皇帝给已死的官员或其亲属加封,赐以官爵或荣誉称号,以示荣宠。 
9.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脱脱既具勇武,又有谋略。随武帝讨伐不臣,破敌立功,武帝认可他的勇壮;武帝初登皇位的时候,脱脱劝武帝不要轻易杀戮,以此安定人心,得到采纳。 
B. 脱脱辩才突出,关注文事。察八儿率诸王归附的时候,脱脱在宫延宴会上,侃侃而谈,使诸藩王折服;在宣德别墅请塾师教导子侄,乡人因此得到教化。 
C. 脱脱为官忠正,能于吏职。在尚书省任职时,请旨改进赏赐及官员任用制度,提振了官场风气,后审明宗王南忽里部人诬告案;仁宗时,在江浙主持疏通河道。 
D. 脱脱做事谨慎,深得信重。武宗获得皇位的关键时刻,让脱脱去为自己探查;仁宗、英宗即位后,都让他在朝中担任重要职务,信重有加,有始有终。 
10.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闻汝所致言,殆有谗间。汝速归,弥缝阙失,则功为不细矣。 
(2)咸谓杭城便河堙废已久,若疏凿以通舟楫,物价必平。 

答案: 
7. A    
8. B    
9. D  
10. (1)听了你传来的话,恐怕是有谗言离间我们。你迅速回去,(替我们)弥合嫌隙缺失,那么你的功劳不小啊。 
(2)(百姓)都说杭州城原来方便百姓通行的河道堵塞荒废已经很久了,如果疏通开凿使船舶通航,物价必定能稳定(或被平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