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请对下面这段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50个字。(5分)

20.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如果从社会结构上来看,唐代仍是世族化社会。虽然科举制的实施已改变了中古世族制的政治功能,①    ,他们追求的是科举才能与世族出身双重价值,科举功名唯有与世族身份相配才更有光彩。因此,研究唐代社会结构,了解唐人生存方式,②    。近二十年来,新出的唐人墓志数量日增,家族墓志整体出土之事也较多。利用新出石刻文献以补充传世文献不足,考述相关史实,已成为当代唐代文史研究的热点。即以世族研究一事论,已出现了如赵超《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集校》、伊沛霞《早期中华帝国的贵族家庭——博陵崔氏个案研究》等颇有影响的成果。近日,谢思炜等著《唐代荥阳郑氏家族——世系与婚姻关系考》,③    。
21.请对下面这段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50个字。(5分)
    科学家研究发现,间充质干细胞的免疫调节具有这样一种可塑性,即它就像炎症环境下的一个调和剂:当炎症反应加强时,间充质干细胞就会抑制免疫反应;当炎症反应减弱时,间充质干细胞反而可能促进免疫反应。这种特性在其治疗疾病的过程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比如,科学家发现进入人体的间充质干细胞可以显著缓解肝硬化病人的病情,其肝脏部位的炎症反应明显减轻,肝功能指标如胆红素、白蛋白等明显好转。但是地塞米松,一种常用于治疗肝硬化的固醇类激素免疫抑制剂,会在相当程度上抵消间充质干细胞对于肝硬化的治疗作用。原因是当病人接受地塞米松和间充质干细胞的联合治疗时,肝硬化病人病灶部位的炎症会减轻,导致间充质干细胞的免疫抑制作用减弱,间充质干细胞的治疗效果完全消失,甚至会加重疾病。所以,某些药物与间充质干细胞的共同使用可能破坏间充质干细胞对炎症疾病的治疗效果。
20.①但是世族仍是唐人普遍认同的归属  ②仍需以世族为基本细胞  ③也是这样的成功之作。(共6分,答对一点给2分,意思对即可)
21.间充质干细胞的免疫调节具有可塑的特性(2分),这种特性在参与疾病治疗时会产生效果差异(2分),要引起高度重视(1分)。(共5分,意思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