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红上衣红裤子的人,就像一个模子里倒出来,一样的耀眼炫红。后面的拥着大 鼓,前面的手拿铜镲。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一群红上衣红裤子的人,就像一个模子里倒出来,一样的耀眼炫红。后面的拥着大 鼓,前面的手拿铜镲。( ① );铜镲闪间,似高天亮起的闪电。①雷,闪,
雷,闪,雷闪,雷闪,雷闪! 一只只甩起的重头鼓槌,一片片拍天的金黄镲片...…
鼓槌和花镲变换起花样,一两百人的阵容,起伏推涌,推涌起伏。让人想u—次 次洪峰冲击,一座座堤坝高垒,一排排人墙坚持。③领舞的女子忍不住,从高台上跳下, 跳入这波涛中,波涛更加亢奋了。从小就见识过漫漫大水、以前担惊受怕的这群汉子、 这群婆娘,把自己变成了涛,化作了浪。大雁列阵而过,台风要来了,后面还有霜雪, 还有冰凌。( ② ),他们站在这坚固的黄河大堤上,看着滔滔涌涌的黄浪,
就像看着十万亩小麦浩荡的景象。
威风锣鼓仍然在响,众志所趋的气势,和黄河,和野荷,和苇丛,和如林的抽油机 涌在一起。女声的尖嗓,男声的粗吼,同锣鼓铜镲混在一起。那是痛快的迸发,是放浪 的欢畅。你看呐,随着鼓、随着镲、随着吼叫,他们匍匐又,跳起再蹲下;他们往. 左边歪,他们往歪;他们不停地起伏,不停地斜歪"不停地狂喊,直搅得这一片天 地山海轰鸣,烟尘蒸腾!④入海口一片苍茫,从天上飞驰而下的黄河,浩浩汤汤,又流 到了天上
18. 下列对文中画横线句子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①句一连串独词成句,表现出大鼓和铜镲击打由缓到快的节奏变化,状难以描摹的 事物如在眼前。
B. ②句运用顶针和排比,形象地表现了人阵的连绵起伏,也活现出洪峰来临的力度和 抗击洪峰的坚韧。
C. ③句运用比喻和拟人,将个体和群体的描写结合起来,把舞蹈阵势的激昂情绪表现 得淋漓尽致。
D.④句运用夸张和拟人,表现出因黄河入海口地势开阔,远望水天相接,好像黄河又 流向天上的场景。
19.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他们起来再蹲下,左倒右外,不停地起伏、斜歪、 狂喊,这一片天地山海呈现轰鸣、烟尘蒸腾的景象! ”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 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分)
20. 请在文中括号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 每处不超过15个字。(4分)
21. 请从下面四个选项中选出恰当的喻体填在横线上(只填序号),并简要说明理由。(4 分)
①黑墨②黑钻石③黑夜④黑葡萄
⑴此刻,她那 般的眼睛深情地注视着他,带着瓷城女子半洋半土、半文半
野的气味。
⑵透过墨镜望去,姑娘的脸呈平滑的褐色,眼睛像 似的,闪烁着奇异的光
亮。
(1) ,理由:  O
⑵ ,理由:  O
22. 从《红楼梦》或《三国演义》中选择一个既可悲又可叹的人物,简述这个人物形象。 要求:符合原著故事情节,100字左右。(5分)
18. D (拟人手法错;“流到了天上”的是前面蒸腾的烟尘,而不是真实的黄河)
19. ①原文以“他们”为陈述对象,突出舞蹈的男女,几个“他们”连用构成排比, 与舞蹈节奏相应,气势逐步升腾。②原文用三个“不停地”强化前面的动作,突出了舞蹈 的气势。③原文用“直搅得”连接前面的动作与后面的情形,富有表现力。(4分。每点2 分,答出两点即可)
20. ①鼓声起处,如大地滚过的闷雷 ②但他们已没有什么好怕的(4分。每空2
分)
21. ⑴④,理由:“黑葡萄”切合眼睛的特点,给人以水灵的感觉,与“深情地注视” 相契合。
⑵②,理由:句中有"闪烁着奇异的光亮”,与之相照应的只能是能闪烁光亮的"黑 钻石”。(4分,每小题2分)
22. 答案略。(5分。人物明确1分,事例具体2分,情感形象正确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