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鲁迅曾说:“中国自古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千百年来

名著阅读(共5分)
8.下列对名著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骆驼祥子》是现代白话小说的经典作品,叙写了旧北京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小说大量使用北京口语,还有一些关于老北京风土人情的描写。
B.跳读,是指有取有舍、跳跃前进的一种阅读方法,也就是略去一些内容,撷取文章中的关键部分,快速把握大意。如跳读《西游记》,就可以针对整本原著浏览,快速把握大意。
C.《水浒传》中,“豹子头”林冲经历了风雪山神庙、误入白虎堂,沂岭杀四虎后,最终被逼上梁山。
D.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文笔隽永,是中国现代散文的经典作品之一。《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都是其中的作品。
9.鲁迅曾说:“中国自古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千百年来,每当中华民族陷入危难的时候,都会有舍身报国之士带领人们对抗磨难。在文学作品中,也常出现这样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请你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星照耀中国》中选择一部名著,结合名著内容,说说作品中的某一位英雄人物在危难关头,做出了哪些可敬的举动,展现了哪些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3分)
 
8.【答案】C(2分)
解析】C.“沂岭杀四虎”的人物是李逵,不是林冲。故选C。
9.【答案】示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在病重后,拿起笔做武器,与沙皇反抗到底。体现出保尔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符合题意即可)(3分)
解析】本题考查名著内容。首先理解题干,鲁迅的一段话中说的四种人,都是在危难关头有舍身报国之志,并付之于行动。两部名著中,这样的人很多。如《红星照耀中国》中,贺龙于1916年,以两把菜刀闹革命,夺取了反动派的武器,组织起一支农民革命武装。这支武装在贺龙的领导下,逐渐发展壮大,在讨袁护国和护法战争中屡建战功。表现了贺龙敢于斗争、坚持革命的精神。选择其中的一部名著,结合内容作答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