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杜甫《登岳阳楼》中“ , ”两句,虽不见水字,却写出了洞庭湖浩瀚无际的磅礴气势和宏伟壮丽的景象。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分)
(1)李密《陈情表》中用“       ,      ”两句作为陈情的开始,同时也是对自己坎坷命运的概括。
(2)杜甫《登岳阳楼》中“       ,      ”两句,虽不见水字,却写出了洞庭湖浩瀚无际的磅礴气势和宏伟壮丽的景象。
(3)杜牧《阿房宫赋》中“       ,      ”两句,通过对比手法写出了秦王朝搜刮百姓时的贪婪和得到财物后的奢靡无度。
分析】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古诗文默写要做到以下几点:准确无误地背诵和记忆,背写时不添字,不掉字,不写错别字。
解答】故答案为:
(1)臣以险衅,夙遭闵凶(重点字:夙、闵)
(2)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重点字:坼、乾)
(3)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重点字:锱铢)

点评】《登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