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书·温造传》有译文 温造字简,姿表瑰杰,性嗜书,然盛气,少所降屈。寿州刺史张建封闻其名,书币招礼,造欣然曰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温造字简,姿表瑰杰,性嗜书,然盛气,少所降屈。寿州刺史张建封闻其名,书币招礼,造欣然曰:“可人也!”往从之。建封虽咨谋,而不敢縻以职事。建封恐失造,因妻以兄子。时李希烈反,攻陷城邑,天下兵镇阴相撼,逐主帅自立,德宗患之。以刘济方纳忠于朝,密诏建封择纵横士往说济。建封强署造节度参谋,使幽州。造与济语未讫,济俯伏流涕曰“僻陋不知天子神圣,大臣尽忠,愿率先诸侯效死节。”造还,建封以闻,诏驰驲【注】入奏。天子爱其才,将用为谏官,以语泄乃止。长庆初,以京兆司录为太原幽镇宣谕使,召见,辞曰:“臣府县吏也不宜行恐四方易朝廷穆宗曰朕东宫时闻刘总比年上书请觐使问行期乃不报卿为我行喻意,毋多让。”因赐绯衣。至范阳,总橐鞬郊迎。造为开示祸福,总惧,矍然若兵在颈,由是籍所部九州入朝。顷之,造出为朗州刺史,开后乡渠百里,溉田二千顷,民获其利,号“右史渠”。召授侍御史,知弹奏。夏州节度使李祐拜大金吾,违诏进马,造正衙抨劾。祐曰:“吾夜入蔡州擒吴元济,未尝心动,今日胆落于温御史。”造性刚急,人或忤己,虽贵势,亦以气出其上。造弹击无所回畏,威望隐然,发南曹伪官九十人,主史皆论死。迁尚书右丞,封祁县子。兴元军乱,杀李绛,众谓造可夷其乱,文宗亦以为能,乃授山南西道节度使,许以便宜从事。乃用八百人自从,五百人为前军。既入,前军呵护诸门。造至,欲大宴,视听事,曰:“此隘狭,不足飨士。”更徙牙门。坐定,将卒罗拜,徐曰:“吾欲闻新军去住意,可悉前,旧军无得进。”劳问毕,就坐,酒行,从兵合,卒有觉者,欲引去,造传言叱之,乃不敢动。围兵争奋,皆斩首,凡八百余人。方倚以相,会疾,不能朝,改礼部尚书。卒,年七十,赠尚书右仆射。
(节选自《新唐书·温造传》,有删改)
【注】驲(ri):指驿马。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臣/府县吏也/不宜行/恐四方易朝廷/穆宗曰/朕东宫时闻刘总/比年上书请觐/使问行期/乃不报
B.臣/府县吏也/不宜行/恐四方/易朝廷/穆宗曰/朕东宫时闻刘总/比年上书请觐使问行期/乃不报
C.臣/府县吏也/不宜行恐四方/易朝廷/穆宗曰/朕东宫时闻刘总/比年上书请觐使/问行期/乃不报
D.臣/府县吏也/不宜行/恐四方易朝廷/穆宗曰/朕东宫时/闻刘总比年上书/请觐使问行期/乃不报/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绯衣指红色官服,唐代正式确立了官服分色制度,三品以上穿紫袍,四品、五品穿绯袍。
B.节度使是唐代设立的地方军政长官,朝廷赐以旌节作为全权印信,总揽一区的军政大权。
C.道是古代行政区划,汉时在少数民族聚居的郡下设道,文中“山南西道”是唐十五道之一。
D.礼部是尚书省下辖的六部之一,主要掌管典礼和官吏任免之事,长官称尚书,副职称侍郎。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温造才干卓著,受提拔后造福于民。张建封欣赏他,因而将侄女下嫁;皇帝爱惜他的才华,坚持要提拔他;他受重用后亦兴修水利让百姓受益。
B.温造长于言辞,帮助朝廷收服兵镇。他主动前往幽州游说刘济,话未说完刘济就已臣服;后来皇帝委以重任,他又前去范阳成功劝服刘总归顺。
C.温造不惧权势,任侍御史勇于检举。他在正式听政时弹劾节度使李祐,让勇猛擒贼的李祐心生惧意;还无畏揭发大量伪官,最后主史皆判死刑。
D.温造富有谋略,巧用适宜之计平乱。他去平定兴元军叛乱时并不直接攻打,而借口宴飨士兵用计分开新旧军队,再借酒行合兵,围剿叛乱之人。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造为开示祸福,总惧,矍然若兵在颈,由是籍所部九州入朝。
                                                                                                   
(2)造性刚急,人或忤己,虽贵势,亦以气出其上。
                                                                                                   
分析】(1)本题考查文言断句的能力。注意一些常见的标志性的虚词,注意结构的对称,一般考核大多集中在人称的转换和在句中充当的成分上。选择题答题时注意选项的对比,然后结合文意进行分析
(2)本题考查学生对古代文化常识的掌握能力。平时要注重文化常识的积累,尤其是课本注释的相关内容,需要分门别类,进行归纳识记。对于考题中出现的比较生僻的古文化常识,根据文意仔细甄别正误。
(3)本题考查归纳文章要点的能力。要对文言文的大意有基本了解,然后根据选项,在文中找到相关语句,分析选项是否概括全面,翻译是否正确,然后将原文内容和选项加以对比即能发现问题。
(4)本题考查学生的文言文翻译能力。拿到句子之后,应先回归文本,然后分析句子中是否存在特殊句式和固定句式、短语,然后按照不同的句式进行调、换、删,再采取对译法,逐字进行翻译。
解答】(1)A.“四方”是“易”的主语,其后不断开,排除BC;“上书请觐”是连动结构,中间不停顿,排除D.译文:我不过是府县跑腿小吏,初任要职,不宜担当使者身份前往,恐怕天下轻视朝廷。”皇上说:“我在东宫时,听说刘总请求入觐,等到我即位,连年上书不断,派人问入觐行期,却不予答复。
(2)D.掌管官吏任免之事的是吏部。
(3)B.“他主动前往幽州”错,温造不是主动前往幽州。原文“建封强署造节度参谋,使幽州”,张建封强行委任温造为节度参谋,派他出使幽州。
(4)①开示:展示、显示;矍:惊惶急视的样子;籍:调兵的符籍,引申为带领。译文:温造为刘总讲明祸福,刘总害怕,惊惶得好像兵刃加于脖颈上,从此带领所统辖的九州归顺朝廷。
②刚急:刚直急躁;忤:违逆,抵触;出:超过、胜过、压倒。译文:温造性情刚直急躁,有人违逆自己,即使位高有权势,(温造)也要用气势胜过他。


答案
(1)A
(2)D
(3)B
(4)①温造为刘总讲明祸福,刘总害怕,惊惶得好像兵刃加于脖颈上,从此带领所统辖的九州归顺朝廷。
②温造性情刚直急躁,有人违逆自己,即使位高有权势,(温造)也要用气势胜过他。

点评】文言文正确的阅读方法一般分三步进行:第一步是初读全文,把握大意。这一步指的是集中心思稳住神,浏览或跳读一遍,大概明了什么时间、什么人、什么事、前因后果、谁说什么话等内容,能读懂六七成即可。第二步细看题目,研读字词。在这一步骤中,需逐一落实试题涉及的词、句在材料中的对应位置。第三步再读全文,加深理解。这一步是从更高层次上认知全文,既加深对文意的理解,又对前两步出现的偏误作纠正。这是一个深入兼复核的过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