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妇 [唐]杜荀鹤 粉色全无饥色加,岂知人世有荣华。 年年道我蚕辛苦,底事①浑身着苎麻②?

(二)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9- -20 题。(8分)
蚕妇
[唐]杜荀鹤
粉色全无饥色加,岂知人世有荣华。
年年道我蚕辛苦,底事浑身着苎麻?
[注]①底事:为什么。②着苎麻:指穿粗麻布织成的衣服。
蚕妇
[唐]来鹊;
晓夕采桑多苦辛,好花时节不闲身。
若教解爱繁华事,冻杀黄金屋里人!
[注]①繁华事:指赏花之类的事。②黄金屋里人:指富贵人家的小姐太太们。
19.这两首诗都写到了蚕妇养蚕的辛苦,其中杜诗用“____________”三字来描写,来诗则用“_________”四字来叙述。(2分)
20.比较赏析两首《蚕妇》诗的后两句的艺术手法。(6 分)
 
(三)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21-22 题。(6分)
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日:“师也过,商也不及.”( 《论语·先进》)
孔子曰:“吾闻宥坐之器者,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荀子·宥坐》)
子曰:“乡原,德之贼也。”(《论语·阳货》)
21.以“宥坐之器”作比,孔子评价师与商的话可改为:师也口,商也口。(2分)
22.根据以上材料,简析中庸之道的内涵。(4分)
 
(四)古诗文默写。(6分)
23.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 (6分)
(1)饭疏食,饮水,______________乐亦在其中矣。__________,于我如浮云。(《论语》)
(2)亦欲以究天人之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司马迁《报任安书》)
(3)老当益壮,___________;穷且益坚,________________。(王勃《滕王阁序并诗》)
(4)四围山色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量这些大小车儿如何载得起? (王实甫《长亭送别》)
(5)山一程,水一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纳兰性德《长相思》
 
19.饥色加   晓夕采桑(2分)
20.①表述口吻上,杜诗模拟蚕妇的口吻来诉说养蚕之苦与回报之微,充满了怨愤不平之气;来诗则以作者的口吻假设没有蚕妇的劳作,富人将无衣可穿,语调冷峻而尖锐。(2 分)
说明:如果回答“叙述人称”或“叙述视角”,也可以同样给分。
②句式运用上,杜诗用反问句,揭示了蚕妇劳而无获的悲惨境遇,将质问的矛头指向了不劳而获的统治者;来诗用感叹句,揭露了富人生活以穷人劳作的痛苦为代价的事实,表达了对不合理社会制度的愤慨之学科网情。(2分)
③修辞手法上,杜诗以蚕妇自身付出与收获的反差作比,形象地展现了蚕妇遭遇之不公;来诗运用假设或夸张的手法,揭露了权贵者靠剥削劳动人民而生活的事实。(2分)
(评分说明:①蚕妇口吻1分,作者口吻l分,简单分析1分;②反问句1分,感叹句1分,简单分析1分;③自身对比1分,假设或夸张1分,简单分析1分。任意答出2大点,即给满分。)
21.满(1分)虚(1分)
22.①由孔子对“师与商”和“宥坐之器”的评说可知,中庸之道要以中道行事,不走极端,讲求适度。(2分)
②由孔子对不讲是非、四面讨好的“乡原”的深恶痛绝可知,中庸之道要坚守仁义原则,不和稀泥。(2 分)
23. (每空1分)
(1)曲肱而枕之            不义而富且贵
(2)通古今之变            成一家之言
(3)宁移白首之心          不坠青云之志
(4)一.鞭残照里            遍人间烦恼填胸臆
(5)身向榆关那畔行         夜深千帐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