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情表(节选) 臣密言:臣以险衅,夙遭闵凶。生孩六月,慈父见背。行年四岁,舅夺母志。祖母刘愍臣孤弱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18题。(20分)
陈情表(节选)
臣密言:臣以险衅,夙遭闵凶。生孩六月,慈父见背。行年四岁,舅夺母志。祖母刘愍臣孤弱,躬亲抚养。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既无伯叔,终鲜兄弟;门衰祚薄,晚有儿息。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茕茕孑立,形影相吊。而刘夙婴疾病,常在床蓐;臣侍汤药,未曾废离。
逮奉圣朝,沐浴清化。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后刺史臣荣举臣秀才。臣以供养无主,辞不赴命。诏书特下,拜臣郎中,寻蒙国恩,除臣洗马。猥以微贱,当侍东宫,非臣陨首所能上报。臣具以表闻,辞不就职。诏书切峻,责臣逋慢。郡县逼迫,催臣上道;州司临门,急于星火。臣欲奉诏奔驰,则刘病日笃;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臣之进退,实为狼狈。
伏惟圣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犹蒙矜育,况臣孤苦,特为尤甚。且臣少仕伪朝,历职郎署;本图宦达,不矜名节。今臣亡国贱俘,至微至陋,过蒙拔擢,宠命优渥,岂敢盘桓,有所希冀!但以刘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母孙二人,更相为命。是以区区不能废远。
论佛骨表 (节选)
今闻陛下令群僧迎佛骨于凤翔,御楼以观,舁入大内,又令诸寺递迎供养。臣虽至愚,必知陛下不惑于佛,作此崇奉,以祈福祥也。直以年丰人乐,徇人之心,为京都士庶设诡异之观、戏玩之具耳。安有圣明若此,而肯信此等事哉!然百姓愚冥,易惑难晓,苟见陛下如此,将谓真心事佛,皆云:“天子大圣,犹一心敬信;百姓何人,岂合更惜身命!”焚顶烧指,百十为群,解衣散钱,自朝至暮,转相仿效,惟恐后时,老少奔波,弃其业次。若不即加禁遏,更历诸寺,必有断臂脔身以为供养者。伤风败俗,传笑四方,非细事也。
夫佛本夷狄之人,与中国言语不通,衣服殊制;口不言先王之法言,身不服先王之法服;不知君臣之义,父子之情。假如其身至今尚在,奉其国命,来朝京师,陛下容而接之,不过宣政一见,礼宾一设,赐衣一袭,卫而出之于境,不令惑众也。况其身死已久,枯朽之骨,凶秽之余,岂宜令入宫禁?
孔子曰:“敬鬼神而远之。”古之诸侯,行吊于其国,尚令巫祝先以桃茢祓除不祥,然后进吊。今无故取朽秽之物亲临观之巫祝不先桃茢不用群臣不言其非御史不举其失臣实耻之。乞以此骨付之有司,投诸水火,永绝根本,断天下之疑,绝后代之惑。使天下之人,知大圣人之所作为,出于寻常万万也。岂不盛哉! 岂不快哉! 佛如有灵,能作祸祟,凡有殃咎,宜加臣身,上天鉴临,臣不怨悔。无任感激恳悃之至,谨奉表以闻。臣某诚惶诚恐。
1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外无期功强近之亲          强近:勉强接近
B.是以区区不能废远          区区:自称的谦词。
C.口不言先王之法言          法言:合乎礼法的言语
D.出于寻常万万也            寻常:一般人
1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3分)
A.而刘夙婴疾病           卫而出之于境
B.臣以供养无主           直以年丰人乐
C.州司临门,急于星火     必知陛下不惑于佛
D.臣之进退,实为狼狈     乞以此骨付之有司
16.下列对选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李密在《陈情表》中表达的感情是很复杂的,侍奉祖母的骨肉之情,对已经灭亡了的蜀国的怀旧之情,对新王朝的疑虑之情和对新王朝新皇帝征聘的惶惑之情,都交织在一起。
B.《论佛骨表》中,韩愈不替宪宗开脱责任,尖锐地指出由于宪宗的提倡,势必上行下效,种种伤风败俗的行为将愈演愈烈,坚决劝谏唐宪宗停止迎奉佛骨之举。
C.李密在《陈情表》中即使夹杂着无法明说的假意,毕竟也还是情真意切的,以至于皇帝为他的孝心所感动,对其给予了一定程度的理解。
D.《论佛骨表》中,韩愈提出将佛骨投诸水火、毁而弃之的处置办法,并说佛若有灵,自己宁愿身任其祸,以此力证佛不足事,力争宪宗采纳他的建议。
17.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用“/”给其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今无故取朽秽之物亲临/观之巫祝/不先桃茢/不用群臣/不言其非御史/不举其失臣/实耻之。
B.今无故取/朽秽之物亲临/观之巫/祝不先桃/茢不用群/臣不言其非/御史不举其失/臣实耻之。
C.今无故取朽秽之物/亲临观之/巫祝不先/桃茢不用/群臣不言其非/御史不举其失/臣实耻之。
D.今无故取/朽秽之物/亲临观之巫祝/不先桃茢/不用群臣/不言其非/御史不举/其失臣/实耻之。
18.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8 分)
⑴臣欲奉诏奔驰,则刘病日笃;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4分)
                                       ▲                                        
⑵若不即加禁遏,更历诸寺,必有断臂脔身以为供养者。(4分)
                                       ▲                                        

14.B(此处的“区区”是“拳拳,形容感情恳切常常”的意思。)
15.B(A项,而:表转折关系的连词/表修饰关系的连词;B项,以:表原因,可译“因为”;C项,于:介词,比/介词,表被动;D项,之:放在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代词,它)
16.B(文中“必知陛下不惑于佛,作此崇奉,以祈福祥也。直以年丰人乐,徇人之心,为京都士庶设诡异之观、戏玩之具耳”可见,韩愈委婉地替唐宪宗开脱。)
17.C
18.⑴我很想遵从皇上的旨意赴京就职,但祖母刘氏的病却一天比一天重;想要姑且顺从自己的私情,但报告申诉不被允许。(评分建议:以“奔驰”“笃”“苟顺”“告诉”为评分点。)
⑵如果不立即加以禁止,佛骨再经过各寺院,必定有人砍掉胳臂,割下身上的肉来奉献佛陀。(评分建议:以“更”“脔”“供养”为评分点,大意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