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春节,放爆竹,食饺子,中国人有追求喜庆的习俗。

20.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0个字。(5 分)
据央视新闻,2020年5月4日,伊朗议会投票通过《伊朗货币和银行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将官方货币里亚尔改为土曼。此前领导人为改善国内经济状况,均实施了一系列银行货币政策,但伊朗国内一直保持着高通货膨胀率,近日政府再度出台新政。此次新法案要求伊朗中央银行在考虑货币储备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的情况下,以土曼重新计算汇率。法律还明确规定,里亚尔将与土曼一起保持两年的信誉,在此期间将逐步收集旧硬币和钞票,并用新硬币和钞票代替。新的货币换算将是1万里亚尔兑换1土曼。
20. (5分)答案:①2020年5月4日,伊朗通过《伊朗货币和银行法》修正案。(重要信息:时间、法案)②将官方货币里亚尔改为土曼换算是1万兑1。(新旧货币名称与换算)③新旧币一起保持两年信誉。(其同保持信誉)④以土曼计算汇率。(以新币计算汇率)
解析:要求语句表述流畅,1个点1分,且字数要符合要求, 总共5分。

21.仿照下面的示例,利用所给材料续写三句话,要求内容贴切,句式与所给示例相同。(6 分)
例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春节,放爆竹,食饺子,中国人有追求喜庆的习俗。
秋风徐徐迎九九,黄花醇厚与分享
雨中禁火空斋冷。江上流莺独坐听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企盼福寿   缅怀义士 渴望团園
寒食  重阳   上元
品菊酒  尝元宵   吃冷物
猜灯谜  登高处  禁烟火
 

21.答案: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在上元,猜灯谜,尝元宵,中国人有渴望团圆的民俗。
“雨中禁火空斋冷,江上流莺独坐听”,在寒食,禁烟火,吃冷物,中国人有缅怀义士的传统。
“秋风徐徐迎九九,黄花醇厚与分享”,在重阳,登高处,品菊酒,中国人有企盼福寿的风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