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早在唐代,张彦远便在“历代名画记”中叙画之源流,认为“书画异名而同体也。”以书入画,是中国画的传统。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早在唐代,张彦远便在“历代名画记”中叙画之源流,认为“书画异名而同体也。”以书入画,是中国画的传统。当下,随着电子技术进步,年轻人不再拿起毛笔,大多书家或画家也只精于已业。如何更好地传承笔墨精神,打通书画文史之界限,成为_            思考的问题。
对待传统,不仅要做研究者、传承者,更要做创造者。②怎样形成创作面貌,既要博览文史典籍滋养心灵,更要到生活中去感受社会、自然,把握时代脉搏。③草木枝丫、山峦叠嶂、江海波涛——万象森罗中蕴含着传统书画的章法与节奏,细致观察,才能创造出新的笔法、墨法。正如李可染先生指出的,山水画要“为祖国河山立传”。“立传” 不仅在描摹山河新貌,更在彰显民族精神。
要创造,就要有实力。文艺工作者首先要_       _地做人、做学问。常言道,“大智若愚” “实者慧”,艺术容不得半点虚假。④就像游泳,即使老师在岸上讲得清晰透彻,但若不认真体悟、下水反复练习,还是一只“旱鸭子”。纵观名家巨匠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等,无不有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平静_        _的心态。
如今已年逾八旬,我依然喜欢在艺术的道路上默默爬坡,不求_             ,惟愿活到老学到老。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3分)
A.急需  本本分分  镇定  一泻千里
B.亟待  老老实实  笃定  一日千里
C.急需  本本分分  镇定  一日千里
D.亟待  老老实实  笃定  一泻千里
18.下面对本文论证方法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比喻论证、引证、举例论证
B.设问、比喻、引用
C.举例子、打比方、引资料
D. 对比论证、引证、比喻论证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标点正确的一项是(   ) (3 分)
A.早在唐代,张彦远便在“历代名画记”中叙画之源流,认为“书画异名而同体也。’
B.怎样形成创作面貌,既要博览文史典籍滋养心灵,更要到生活中去感受社会、自然,把握时代脉搏。
C.草木枝丫、山峦叠嶂、江海波涛——万象森罗中蕴含着传统书画的章法与节奏,细致观察,才能创造出新的笔法、墨法。
D.就像游泳,即使老师在岸上讲得清晰透彻,但若不认真体悟、下水反复练习, 还是一只“旱鸭子”。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17. [答案]B急需:迫切需求,一般强调主观上的急切需要。亟待:急迫等待,一般强调客观的需要迫不及待。本本分分:守本分,不越轨。老老实实:踏实或诚实或实在。笃定:确定,有把握;安详从容。安心:坚定。镇定:遇到紧急情况不慌乱。一日千里:进展很快。一泻千里:文笔或曲调气势奔放、流畅,也比喻急剧持续下降。
18. [答案]A (B 修辞方法。C说明方法。D对比论证不对。)
19. [答案] D (A引号变书名号, 句号在引号外; B“面貌”后逗号变问号: C破折号改成省略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