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郭给事 王维 洞门①高阁霭余辉,桃李阴阴柳絮飞。禁里疏钟官舍晚,省中啼鸟吏人稀。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酬郭给事
王维
洞门①高阁霭余辉,桃李阴阴柳絮飞。禁里疏钟官舍晚,省中啼鸟吏人稀。
晨摇玉佩趋金殿,夕奉天书拜琐闱②。强欲从君无那老,将因卧病解朝衣。
[注]①洞门:指深宫中重重相对相通的门。②琐闱:言门,因宫门上刻着连琐图案并以青色饰之,故得名。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3分)
A.首联描绘壮丽生机的晚景。落日下门户重叠楼宇高耸,桃李绿荫柳絮飞扬。
B.颈联间接写郭给事。“趋、 拜”体现恭谨,“晨、夕”写出时时紧随皇帝。
C.尾联写诗人的意向。虽想勉力追随郭给事,无奈年老多病。打算辞官归隐。
D.本诗别开生面,没有沿用唐人酬赠诗先表达仰慕之情后希冀引荐提拔之意。
15.请从手法和结构两个角度赏析本诗颔联。(6 分)
14 [答案]B(通过“摇”“趋”“奉”“拜”等动词,直接刻画郭给事的形象)
15. (6分) [答案]①以声衬静(1 分),用钟声和鸟鸣反衬环境的幽静(1 分)。②侧面烘托/烘托渲染(1 分),用“省中啼鸟”“吏人稀”烘托郭给事闲静清廉、政绩卓著(1分)。(本条也可答比喻,用“省中啼鸟”暗喻郭给事政绩卓著,时世太平,以至衙内清闲。)③过渡(1分),从首联宫中壮丽生机之景,过渡到颈联对郭给事活动的描写,表现作者对郭给事为官的赞美。(1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 2020年伊始,武汉疫情爆发。但是,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正如刘禹锡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所说:“                   ,                     ”。
(2)庄子在《逍遥游》中能够表明“无所待”状态的句子是:“                 ,               ”。
(3)古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习近平主席说,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争做“人师”。在韩愈《师说》一文中“                  ,               ”不是韩愈认为的好教师。
16.答案: (1)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2)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3)授之书而习其句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