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书治要》有译文 人之为德,其犹器欤!器虚则物注,满则止焉。故君子常虚其心志,恭其容貌

二、古诗文阅读(34分)(- -)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人之为德,其犹器欤!器虚则物注,满则止焉。故君子常虚其心志,恭其容貌,不以逸群之才,加乎众人之上;视彼犹贤,自视犹不肖也。 故人愿告之而不厌,诲之而不倦。 君子之于善道也,大则大识之,小则小识之,善无大小,咸载于心,然后举而行之。我之所有,既不可夺,而我之所无,又取于人,是以功常前人,而人后之也。故夫才敏过人,未足贵也;博辨过人,未足贵也;勇决过人,未足贵也。君子之所贵者,迁善惧其不及,改恶恐其有余。故孔子曰:“颜氏之子,其殆庶几乎?有不善未尝不知,知之未尝复行”。夫恶犹疾也,攻之则益悛,不攻则曰甚。故君子之相求也,非特与善也,将以攻恶也;恶不废则善不兴,自然之道也。先民有言,人之所难者二:乐知其恶者难,以恶告人者难。夫唯君子,能为已之所难,能致人之所难也。夫酒食人之所爱也,而人相见莫不进焉;其所以不吝于所爱者,彼之嗜之也。使嗜忠言甚于酒食,人岂爱酒食乎?故忠言之不出,以未有嗜之者也。《诗》云:“匪言不能,胡其畏忌”。目也者,远察天际而不能近见其毗,心亦如之。君子诚知心之似目也,是以务鉴于人以观得失,故视不过垣墙之里,而见邦国之表;听不过阈槷之内,而闻千里之外,因人之耳目也。人之耳目尽为我用,则我之聪明无敌于天下矣。先王之礼,左史记事,右史记言;师瞽诵诗,庶僚箴诲,所以自供正也。昔卫武公夙夜不怠,思闻训道,命其群臣曰:“无谓我老耄而舍我,必朝夕交戒我。”凡兴国之君,未有不然者也。故《易》曰:“君子以人为鉴,以恐惧修省”。下愚反此道也,以为已既仁矣、智矣、神明矣,何求乎众人?是以辜罪照著腥德发闻百姓伤心鬼神怨痛有告之者则曰斯事也徒生乎子心出乎子口。”于是刑焉、戮焉、辱焉。祸不能免,则曰:“其与我异德故也,未达我道之故也”。是已之非,遂初之谬,至于身危国亡,可痛已矣!
(节选自《群书治要》②,有删改)
[注]①阈墊:泛指屋室内。墊,原注为门南旁木也。②《群书治要》:唐初著名谏官魏征及虞世南、褚遂良等在贞观初年受命于唐太宗李世民,辑录前人著述作谏书。本书是劝谏君王扬长改过,提供警示的匡政巨著。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是以辜罪昭著/腥德发/闻百姓伤心/鬼神怨痛/有告之者/则曰/斯事也/徒生乎/子心出乎子口
B.是以辜罪昭著/腥德发闻/百姓伤心/鬼神怨痛/有告之者/则曰/斯事也/徒生乎子心/出乎子口
C.是以辜罪/昭著腥德发闻/百姓伤心/鬼神怨痛/有告之者/则曰/斯事也/徒生乎/子心出乎子口
D.是以辜罪/昭著腥德发闻/百姓伤心/鬼神怨痛/有告之者/则曰/斯事也/徒生乎子心/出乎子口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颜氏之子即颜回,孔门七十二贤之首,谦逊有德行,《论语》中“一簞食,一瓢饮”“不改其乐”说的即颜回。
B.师瞽即盲乐师,在古代盲人乐师称作“瞽”、“朦",或“瞍"。盲乐师演奏各种乐器,担任供君王娱
C.老耄,指八九十岁,年事已高。又有“耄耋之年”的说法,耄指八九十岁,耋指七八十岁,八九十岁即为耄耋之年。
D.《易》即《周易》,与《诗》《书》《礼》《春秋》合称“五经”,“五经”为历代儒家学子研习的重要儒家典籍。
12.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作者认为,人们修德正如虛器注物,君子要虛怀若谷,对于正确的道理,不分大小,记在心中,然后付诸实践。
B.文章提到古人认为人们很难乐于知道自己的错误和指出对方错误,并指出没有遇到喜爱忠言之人是人们不献忠言的原因。
C.先王规定要借臣子之职正身自省,卫武公虽年事高,仍勤于思闻训道,令群臣时时告诚,对此作者给予了肯定。
D.文章通过正反对比,以下愚之君自以为是导致身危国灭的例子,论证了君王把错误当成正确、坚持谬误的危害性。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 分)
(1)不以逸群之才,加乎众人之上;视彼犹贤,自视犹不肖也。 (5分)
译文:                                                                                      
(2)听不过阈墊之内,而闻千里之外,因人之耳目也。(5分)
译文:                                                                                        
10. [答案]B (原文断句:是以辜罪昭著,腥德发闻,百姓伤心,鬼神怨痛。有告之者,则曰:“斯事也,徒生乎子心,出平子口。”)
11. [答案]B《周礼》记载:周代已有乐官,属于春官、地官(职责是掌握礼仪)管辖,实是礼官之一种。而“瞽朦”就属于春官,其职责是“掌播鼗、祝、歌、埙、箫、管、弦、歌。讽诵诗,世奠系,鼓琴瑟,掌九德六诗之歌,以役大师”。就是说这些盲人器乐演奏家,以演奏各种乐器为职,也担负礼仪演出中的声乐部分,并在琴瑟等乐器伴奏下,讽诵诗歌。
12. [答案]D (“论证了君王把错误当成正确、坚持谬误的危害性”错,从“下愚反此道也”可以看出与上文“卫武公”的例子形成对比,论证“君子诚知心之似目也,是以务鉴于人以观得失”的道理.)
13. [答案](1) (君子)不因有超出众人的才能就把自己置于众人地位之上;看到别人很贤德,看自己就觉得自己还不够贤能。(“以”因为:“逸群之才”超出众人的才能:“加乎众人之上”把自己置于众人地位之上:“不肖”,不贤,不才,语境下选择“不贤”为佳。)
(2) [答案]人的听力所及范围不超过户室以内,却可以闻知千里之外的动静,这是因为借助众人的耳目呀! (“听”人的听力所及范围:“不过”不超过:“而闻千里之外”补足“闻”的宾语:“因"凭借,借助。)

[参考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