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暹,濮阳人也。自暹高祖至暹,五代同居,暹尤恭谨,事继母以孝闻。初举明经,补婺州参军

(一)文言文阅读(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杜暹,濮阳人也。自暹高祖至暹,五代同居,暹尤恭谨,事继母以孝闻。初举明经,补婺州参军,秩满将归,州吏以纸万余张以赠之,暹惟受一百,余悉还之。时州僚别者,见而叹曰:“昔清吏受一大钱,复何异也!”郑尉,复以清节见知,华州司马杨孚深赏重之。寻而孚迁大理正,暹坐公事下法司结罪,孚谓人曰:“若此尉得罪,则公清之士何以劝矣?”
开元四年,迁监察御史,仍往碛西覆屯。会安西副都护郭虔瓘与西突厥可汗史献等不协,更相执奏,诏暹按其事实。时暹已回至凉州,承诏复往碛西,因入突骑施,以究虔瓘等犯状。蕃人赍金以遗,暹固辞不受。左右曰:“公远使绝域,不可失蕃人情。”暹不得已受之,埋幕下,既去出境,乃移牒令收取之。蕃人大惊,度碛追之,不及而止。暹累迁给事中,丁继母忧去职。
十二年安西都护张孝嵩迁为太原尹或荐暹往代之蕃人伏其清慎深思慕之乃夺情拜安西副大都护。明年,于阗王尉迟眺阴结突厥及诸蕃国图为叛乱。暹密知其谋,发兵捕而斩之,并诛其党与五十余人,更立君长,于阗遂安。暹在安西四年,绥抚将士,不惮勤苦,甚得夷夏之心。
二十年,为户部尚书。上行幸东都,诏暹为京留守。暹因抽当番卫士,缮修三宫,增峻城隍,躬自巡检,未尝休懈。上闻而嘉之曰:“卿素以清直,兼之勤干。自委居守,每事多能,政肃官僚,惠及黎扁。慰朕怀也。”二十八年,病卒,谥曰“贞孝”。
暹在家孝友,爱抚异母弟昱甚厚。常以公清勤俭为己任,弱冠便自誓不受亲友赠遗,以终其身。及卒,上甚悼惜之,遣中使就家视其丧事,内出绢三百匹以赐之。尚书省及故吏赙赠者,其子孝友遵其素约,皆拒而受。
10.下列对文中划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十二年/安西都护张孝嵩迁为太原尹 / 或荐暹 / 往代之蕃人 / 伏其清慎/深思慕之 / 乃夺情擢拜安西副大都护 /
B.十二年/安西都护张孝嵩迁为太原尹 / 或荐暹往代之 / 蕃人伏其清慎/深思慕之 / 乃夺情擢拜安西副大都护 /
C.十二年/安西都护张孝嵩迁为太原尹/或荐暹往代之 / 蕃人伏其清慎深思/慕之 / 乃夺情擢拜安西副大都护 /
D.十二年/安西都护张孝嵩迁为太原尹 / 或荐暹/往代之 / 蕃人伏其清慎/深思慕之 /乃夺情擢拜安西副大都护 /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中“初举明经”的意思是起初通过明经科考试。明经,汉朝出现的选举官员的科目,始于汉武帝时期,至宋神宗时期废除。被推举者须明习经学,故以“明经”为名。
B.“甚得夷夏之心”中“夷夏”泛指少数民族和汉人。“夏”是古代汉民族的自称;在古代,以中原为中心,人们将处于东、西、南、北方的少数民族分别称为东夷、西戎、南蛮、北狄。
C.“弱冠便自誓不受亲友赠遗”中“弱冠”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纪。古代男子二十岁行冠礼,即戴上表示已成人的帽子,以示成年,但体犹未壮,还比较年少,故称“弱”。冠,帽子,指代成年。
D.“授”“迁”“补”“擢”是古代官职任免升降的术语,常见的还有“拜”“转”“徙”“升”等。“授”“拜”“转”“补”是关于任职授官的,“擢”“升”“迁”“徙”是关于调动职务的。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杜暹孝顺友爱。自高祖到杜暹,五代同居,他在家里不仅特别恭敬谨慎地侍奉继母,而且十分关心爱护异母弟弟杜昱;在任给事中时,还因继母去世而辞去官职,回家守丧。
B.杜暹为官清廉。在他进入突骑施营帐查究蕃人与郭虔瓘等人的冲突时,不得已接受了莾人赠送的黄金,但他把黄金埋在幕帐之下,走出蕃境以后,才传书让蕃人去收取。
C.杜暹行事果敢有方。在他出使碛西期间,于阗王尉迟眺秘密勾结突厥和一些蕃国图谋叛乱,杜暹暗中探知他的阴谋,便发兵逮捕斩杀了他,并诛杀其党羽,重新选任君长,使于阗得以安定。
D.杜暹勤干多能。他在安西四年,安抚将士,不怕劳苦,深得蕃汉人民拥戴;皇上巡幸东都,作为京城留守的杜暹抽调轮流值勤的卫士,修缮三宫,加高城墙,受到皇上的称赞。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俄授郑尉,复以清节见知,华州司马杨孚深赏重之。[
(2)暹坐公事下法司结罪,孚谓人曰:“若此尉得罪,则公清之士何以劝矣?”
(一)文言文阅读(19分)
10.选B。(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断句。首先应将句子回归文本,结合语境理解大意,“十二年安西都护张孝嵩迁为太原尹或荐暹往代之蕃人伏其清慎深思慕之乃夺情擢拜安西副大都护”,这句话的大意是:开元十二年,安西都护张孝嵩调任太原尹,有人推荐杜暹前往代替他,番人佩服他的清廉谨慎,十分思念仰慕他,于是杜暹丧期未满起任安西副大都护。然后再根据句中的一些断句标志进行断句,本句主要借助句中的人名及动词进行断句,比如“十二年”“安西都护张孝嵩”“太原尹”“暹”“蕃人”“安西副大都护”。断完之后还要重新读一遍,看有无讲不通的地方或者违反情理的地方。)
11.选D。(解析:本题考查学生把握文学常识的能力。D项,“常见的还有‘拜’‘转’‘徙’‘升’等。‘授’‘拜’‘转’‘补’是关于任职授官的”“‘徙’‘迁’是关于调动职务的”有误;“转”是关于职务调动的,《张衡传》中有“再转复为太史令”。“迁”也要看具体语境,有“升官”、“调动”、“降职(贬官)”三个意思。)
12.选C。(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C项,“他出使碛西期间,于阗王尉迟眺秘密勾结突厥和一些蕃国图谋叛乱”错误,选项对应的文字在文章第三段,文中是说“十二年安西都护张孝嵩迁为太原尹或荐暹往代之蕃人伏其清慎深思慕之乃夺情擢拜安西副大都护。明年,于阗王尉迟眺阴结突厥及诸蕃国图为叛乱。暹密知其谋,发兵捕而斩之,并诛其党与五十余人,更立君长,于阗遂安”,可见“杜暹担任安西副大都护期间”。)
13.翻译文中画线语句。(共10分)
答案:(1)不久杜暹被任命为郑县县尉,又因清廉节俭而被人所知,华州司马杨孚非常赏识器重他。(得分点“俄”“授”“以”“见”“重”,每翻错一处扣一分,扣完为止)
(2)杜暹因公事获罪交由法司断罪,杨孚对人说:“如果这个县尉获罪,那么公正清廉之士靠什么来勉励呢?”(得分点“坐”“下”“若”“则”“何以”“劝”,每翻错一处扣一分,扣完为止)
(解析:翻译的时候,应先找名词,再找特殊句式和固定句式。第一句中,“授”,被任命为;“以”,因为;“复以清节见知”被动句;“重”,器重。第二句中,“坐”,因……获罪;“下”,交给;“何以劝矣”宾语前置句;“劝”,勉励。同时要注意句中的人名、官职名,比如“郑尉”“华州司马杨孚”“公事”“此尉”“公清之士”。)

[翻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