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自《宋史·向敏中传》有译文 向敏中,字常之,开封人。及冠,继丁内外忧,能刻厉自立,有大志,不屑贫窭。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向敏中,字常之,开封人。及冠,继丁内外忧,能刻厉自立,有大志,不屑贫窭。太平兴国五年进士,解褐通判吉州。转运使张齐贤荐其材,代还,为著作郎。召见便殿,占对明畅,太宗善之,命为户部推官出为淮南转运副使时领外计者皆以权宠自尊所至畏惮敏中不尚威察待僚属有礼勤于劝勖职务修举。后命为枢密直学士。时通进、银台司主出纳书奏,领于枢密院,颇多壅遏,或至漏失。敏中具奏其事,恐远方有失事机,请别置局,命官专莅,校其簿籍,诏命敏中与咏领其局。太宗欲大任敏中,当途者忌之。会有言敏中在法寺时,皇甫侃监无为军榷务,以贿败,发书历诣朝贵求为末减,敏中亦受之。事下御史,按实,尝有书及门,敏中睹其名,不启封遣去。俄捕得侃私僮诘之,云其书寻纳筒中,瘗临江传舍。驰驿掘得,封题如故。真宗即位,幸澶渊,赐敏中密诏,尽付西鄙,许便宜从事。敏中得诏藏之,视政如常日。会大傩,有告禁卒欲倚傩为乱者,敏中密使麾兵被甲伏庑下幕中。明日,尽召宾僚兵官,置酒纵阅,无一人预知者。命傩入,先驰骋于中门外,后召至阶,敏中振袂一挥,伏出,尽擒之,果各怀短刃,即席斩焉。天禧初,进右仆射兼门下侍郎,监修国史。是日,翰林学士李宗谔当对,帝曰:“敏中今日贺客必多,卿往观之,勿言朕意也。”宗谔既至,敏中谢客,门阑寂然。宗谔与其亲径入,徐贺曰:“自上即位,未尝除端揆① ,非勋德隆重,眷倚殊越,何以至此。”敏中但唯唯。又历陈前世为仆射者勋德礼命之重,敏中亦唯唯,卒无一言。既退,使人问庖中,今日有亲宾饮宴否,亦无一人。明日,具以所见对。帝曰:“向敏中大耐官职。”
[注]①端揆,指相位。
(节选自《宋史·向敏中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命为户部推官/出为淮南转运副使/时领外计者/皆以权宠自尊/所至畏惮敏中/不尚威察/待僚属有礼/勤于劝勖职/务修举
B.命为户部推官/出为淮南转运副使/时领外计者/皆以权宠自尊/所至畏惮/敏中不尚威察/待僚属有礼/勤于劝勖/职务修举
C.命为户部推官/出为淮南转运副使/时领外/计者皆以权宠自尊/所至畏惮敏中/不尚威察/待僚属有礼/勤于劝勖/职务修举
D.命为户部推官/出为淮南转运副使/时领外/计者皆以权宠自尊/所至畏惮/敏中不尚威察/待僚属有礼/勤于劝勖职/务修举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代还是指在外地任职的朝廷官员重新被调回朝廷任职,文中指向敏中由吉州回到朝廷任职。
B.传舍原指战国时贵族供门下食客食宿的地方,后来指供行人休息住宿的处所,文中指后者。
C.驿又称作驿站,文中是指官府建造的专门为传递公文的人提供的中途休息、换马的地方。
D.翰林常指我国古代的官名。唐玄宗初置,从文学侍从中选拔优秀人才充任翰林学士,翰林学士在不同朝代所指也有所不同。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向敏中志向远大,受人赏识。向敏中刚刚成年,接连遭遇父母丧事,但刻苦自立,胸怀大志,不戚戚于贫贱;考中进士后开始做官,受到张齐贤举荐,得到宋太宗赏识。
B.向敏中建言献策,行事周密。为了避免奏折遗漏、丢失,防止贻误边远地区的机要事务,向敏中建议设置处理奏折的专门机构,皇帝采纳建议并任命向敏中和张咏管理。
C.向敏中操守自持,正直清廉。宋太宗想重用向敏中,朝中得势的官员非常忌恨,有人诬陷向敏中曾接受因受贿而被查处的皇甫侃的财物,御史调查后发现礼物并未拆封。
D.向敏中机警果敢,为人谦卑。禁军有人利用傩会作乱,向敏中设下埋伏,-举拿下;向敏中升任右仆射兼任门下侍郎一职时 闭门谢客,家中安静,皇帝知道后大加称费。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 分)
(1)时通进、银台司主出纳书奏,领于枢密院,颇多壅遏,或至漏失。(5分)
(2)真宗即位,幸澶渊, 赐敏中密诏,尽付西鄙,许便宜从事。(5分)
10. B(原文标点:命为户部推官,出为淮南转运副使。时领外计者,皆以权宠自尊,所至畏惮,敏中不尚威察,待僚属有礼,勤于劝勖,职务修举)
11. C(“驿”除了指驿站外还可指驿站里供使者使用的马匹,由文中“驰驿”可知,这里的“驿”指马)
12. C(并非“礼物”,而是“书”,即信件)
13.(1)当时,通进、银台司负责收发书奏,由枢密院管理,颇多阻塞,有时甚至会出现遗漏和丢失。(“出纳”“领”“壅遏”各1分,句意2分)
(2)宋真宗登上帝位后,亲临澶渊,赐给向敏中称密的诏书,把西方边境的事情都交给他,分许他相机外理。(“幸”“鄙”“便宜”各1分,句意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