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二)古诗阅读(7分)
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21.请从炼字的角度赏析“直"“圆”的妙处。(4分)
  22.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首联点题,交代地点和事由,表现了关塞迢迢,山高路远,烘托了孤寂心境。
  B.颔联“征蓬”“归雁”的意象,或是实写所见景物,更是即景生情,以景物自比。
  C.整首诗采用“起承转合”的结构,布局精巧;领联采用对仗的手法,韵律和谐。
  D.“候骑”是等候在此的土兵,表现了边塞将士对诗人的欢迎,让人倍感温暖。
分析】本诗是唐代诗人王维奉命赴边疆慰问将士途中所作的一首纪行诗,记述出使塞上的旅程以及旅程中所见的塞外风光。首联两句交待此行目的和到达地点,诗缘何而作;颔联两句包含多重意蕴,借蓬草自况,写飘零之感;颈联两句描绘了边陲大漠中壮阔雄奇的景象,境界阔大,气象雄浑;尾联两句虚写战争已取得胜利,流露出对都护的赞叹。此诗既反映了边塞生活,同时也表达了诗人由于被排挤而产生的孤独、寂寞、悲伤之情以及在大漠的雄浑景色中情感得到熏陶、净化、升华后产生的慷慨悲壮之情,显露出一种豁达情怀。
解析】(21)本题考查诗歌的炼字功夫。“直”字既形象地描绘了茫茫大漠中烽烟孤单直立的景象,又突显了大漠既孤寂荒凉又壮观、刚劲、坚毅的奇异特点。“圆”字形象地描写了蜿蜒黄河之上圆日独挂的景象,又突显了大漠给人的既苍茫孤寂又亲切温暖柔和的奇特感受。还要答出作者的情感。
(22)本题考查诗歌内容的理解。
ABC.正确;
D.有误,候骑:骑马的侦察兵。“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到了边塞,却没有遇到将官,侦察兵告诉使臣:首将正在燕然前线。尾联两句虚写战争已取得胜利,流露出对都护的赞叹。
故选:D。
答案
(21)“直”字写出了孤烟直冲云霄的劲拔,“圆”字写出了落日在地平线的衬托下又大又圆的视觉感受,直的是烟,圆的是落日,和地平线一起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几何图案;一“直”一“圆”描绘出在苍茫大漠背景下,塞外壮丽独特的景象。
(22)D。

参考译文:
乘单车想去慰问边关,路经的属国已过居延。
千里飞蓬也飘出汉塞,北归大雁正翱翔云天。
浩瀚沙漠中孤烟直上,无尽黄河上落日浑圆。
到萧关遇到侦候骑士,告诉我都护已在燕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