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中学团委准备举办以“我的青春”为主题的毕业联欢晚会,请你完成以下任务。

6.综合性学习,完成下列问题。
   某中学团委准备举办以“我的青春”为主题的毕业联欢晚会,请你完成以下任务。
(1)[征集宣传语]校团委面向九年级同学征集本次晚会的宣传语,请你拟写一条。
(2)[拟写串词]请你作为主持人为以下两个节目拟写一段串词。(50字以内)
序号 节目名称 演出班级 演出者
1 《红星照耀中国》(舞台剧) 九(一)班 李晶等
2 《青春畅想曲》(大合唱) 九(二)班 全班同学
 
(3)[撰写毕业感言]请用一句话表达你的毕业感想。
分析】(1)本题考查宣传标语的拟写能力。宣传标语的拟写要紧扣主题且语言简洁、具有宣传性。题干要求为“我的青春”毕业联欢晚会拟写宣传标题,可根据活动的主题与形式拟写为:相聚•分散•怀念;或是以回忆三年生活,表达对青春赞美为主,拟写为:厉害了,我的青春!此题答案不唯一,符合题意即可。
(2)本题考查节目串词的拟写能力。节目串词,就是将前后两个节目以巧妙的形式进行连接,一般先是对前一节目进行总结、点评,然后利用两个节目间的共同点巧妙地过渡到后一节目。比如这里的两个节目,可抓住“青春”作为过渡点,指出《红星照耀中国》中牺牲的红军战士都正值青春,由他们的青春付出,引出我们的“青春畅想”,正好与后一节目的名称谐音。
(3)本题考查语言的表达能力。根据题意,用简洁的话语表述出自己毕业时的心里感想即可。比如,三年相聚,今日离别,让我们各自的人生路上奔跑,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解答答案
(1)示例:我的青春我做主;插上理想的翅膀,扬起青春的风帆。
(2)示例:看了九(一)班同学表演的《红星照耀中国》这一舞台剧,我们被其中的红军战士们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他们正值热血青春,却为了祖国而牺牲自我。他们的青春是热烈的,是值得歌颂的。那么我们的青春是怎样的呢?请听九(二)班全体同学的大合唱《青春畅想曲》。
(3)示例:虚度了中学时光,我会在以后的道路上用更多的汗水去开创美好的未来!
7.古诗词整理,请在下面表格空缺处填上合适的内容。
类别 诗句 评点
山水诗 (1)
 
 

 
 
。 (王湾《次北固山下》)
诗句妙在“以小景传大景之
神“,写出了波平浪静、平野
开阔之景。
(2)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李白《渡荆门送别》) (3)
 
 
哲理诗 (4)
 
 
。(王安石《登飞来峰》)
诗人借登高表明了“只有站得
高,才能看得远”的思考。
爱国诗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苏轼《江城
子•密州出猎》)
(5)
 
 
 
分析】本题考查名篇名句的积累及诗歌类别、内容的了解。答题时注意题目提供的前后句内容,以及平时的积累与巩固。书写时注意字迹清楚,不要出现多字、少字、错别字的情况。
解答答案
(1)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2)送别诗   诗人不说自己思念故乡,而说故乡之水恋恋不舍地一路送我远行,怀着深情厚意,万里送行舟,从对面写来,越发显出自己思乡深情。
(3)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4)“天狼”指天狼星,喻指辽和西夏。(5)作者以形象的描画,表达了自己渴望一展抱负,杀敌报国,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