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一文中巧妙运用比喻论证化深奥为浅显通俗。譬如:“大宅子”比喻______;“徘徊不敢走进门”

三、课内相关内容填空(共2题,8分)
17. 韩愈倡导古文运动,它针对南北朝以来骈文创作的浮艳空洞的流弊,以恢复孔孟儒学为号召,以学习______(时代)散文为目标,以______为基本主张,在文体、文风和文学语言诸方面进行变革。宋代苏轼在《潮州韩文公庙碑》一文中对此用“______”的一句话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
答案】    (1). 先秦两汉    (2). “文以明道”    (3). “文起八代之衰”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的能力。
第一空,由语境“针对南北朝以来骈文创作的浮艳空洞的流弊”“恢复孔孟儒学”可知,此处应填的时代应介于二者的时间之中,并且“散文”成就突出,所以此处应为“先秦两汉”;
第二空,由上文语境把“骈文创作的浮艳空洞”视为“流弊”,以及恢复“孔孟儒学”应在重其“道”可知,此处作为基本主张应为“‘文以明道’”;
第三空,由苏轼称赞古文运动“文起八代之衰”可知,此处应为“‘文起八代之衰’”。
18. 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一文中巧妙运用比喻论证化深奥为浅显通俗。譬如:“大宅子”比喻______;“徘徊不敢走进门”的“孱头”比喻______;“羡慕旧宅子”、“接受一切”、“欣欣然的蹩进卧室,大吸剩下的鸦片”的“废物”比喻______;“鱼翅”比喻______;“姨太太”比喻______。
答案】    (1). 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    (2). 拒绝借鉴、害怕继承的逃避主义者    (3). 崇洋媚外、主张“全盘西化”的投降主义者    (4). 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    (5). 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糟粕部分(写到“外来文化”就算对)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运用修辞手法的能力。
《拿来主义》一文谈及的是对文化遗产的态度,由文中原文“譬如罢,我们之中的一个穷青年,因为祖上的阴功(姑且让我这么说说罢),得了一所大宅子”可知,此处“大宅子”比喻文化遗产,包括外来的和传统的,所以此处应为“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
由文中“怕给他的东西染污了”可知,“徘徊不敢走进门”的人因为害怕而选择拒绝接受,是逃避主义的表现,所以此处应为“拒绝借鉴、害怕继承的逃避主义者”;
由“羡慕旧宅子”“接受一切”以及对“鸦片”“欣欣然”的态度可知,此处是指崇尚外来文化,全部接受西化的人,所以此处应为“崇洋媚外、主张‘全盘西化’的投降主义者”;
由文中“看见鱼翅,……只要有养料,也和朋友们像萝卜白菜一样的吃掉”可知,“鱼翅”应指是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中有一定价值的东西,所以此处应为“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
由文中“还有一群姨太太,也大以请她们各自走散为是”以及会对“拿来主义”产生危机可知,“姨太太”应指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毫无益处的东西,所以此处应为“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糟粕部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