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沁园春·长沙》中总领过去不寻常岁月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名篇名句默写(8分)
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沁园春·长沙》中总领过去不寻常岁月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
(2)《沁园春·长沙》中描写动态景物的两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论语》将学与思的关系表述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劝学》中也有论述学与思的关系,这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韩愈阐释老师职责的完整表述:__________,__________。(《师说》)
(5)韩愈认为从师的标准应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师说》)
答案】    (1).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2). 鹰击长空    (3). 鱼翔浅底    (4). 吾尝终日而思矣    (5).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6). 师者    (7). 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8). 道之所存    (9). 师之所存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篇名句的默写。
注意重点字的书写,如:往昔、峥嵘、稠、鹰、翔、须臾、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