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登宝公塔 [宋]王安石 倦童疲马放松门,自把长筇倚石根。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登宝公塔
[宋]王安石
倦童疲马放松门,自把长筇倚石根。
江月转空为白昼,岭云分暝与黄昏。
鼠摇岑寂声随起,鸦矫荒寒影对翻。
当此不知谁客主,道人忘我我忘言。
14. 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将倦童疲马留于寺门与诗人拄杖登山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奠定了诗人登山途中意兴无穷的情感基调。
B. 颔联写登山途中,天气忽为白昼,忽为黄昏,通过写天气的变化不定,进而写出登山之艰难。
C. 颈联写“鼠摇”、“鸦矫”,表现空山幽寂、月色明朗,“鼠摇”、“鸦矫”体现了诗人炼字取意的精严娴熟。
D. 尾联写诗人成功登上宝公塔之后,“不知”、“忘我”、“忘言”,无不写出了诗人当时忘记一切烦扰纷争的状态。
15. 尾联虽未写景,但实则扣景而写,请结合诗句作简要赏析。
答案】14. B    15. 道人忘记了诗人的存在,诗人也忘记了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感受。正因为景色迷人,才能使诗人整个身心都融入到眼前的景物中去,达到物我两忘、不可言传的境界。尾联虽然只是刻画一种感受,却并不离登塔的主题,虽不写景,而景由此可见。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准确把握诗歌词句含义和诗歌内容的综合能力。
B项,“进而写出登山之艰难”错误,颔联“江月转空为白昼,岭云分暝与黄昏”意思是江上升起的皓月驱走了黄昏时苍茫的夜色,将黝暗的夜空照得如同白昼一般;岭间飘浮的云影加深了暮色的昏暗,像是将暝色分给了黄昏。由上句“自把长筇倚石根”可知,此处是指景色的迷人,使人沉浸于景色的变幻中,而不是指“登山之艰难”。
故选B。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分析作品表现手法的能力。
尾联“当此不知谁客主,道人忘我我忘言”意思是这时已经不知道谁是主人谁是客人了,道人忘记了诗人的存在,诗人也忘记了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感受。“不知”“忘我”“忘言”表面虽是写人,但却表明静谧开阔的景色令诗人心旷神怡,深深陶醉,甚至忘记了尘世的烦扰和纷争,如同要与眼前景物融为一体,表现了诗人这种物我两忘的感受。所以尾联虽未写景,但实则照应题目“登宝公塔”,并紧扣上文景色的迷人和静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