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游褒禅山记 王安石 褒禅山亦谓之华山,唐浮图慧褒始舍于其址,而卒葬之,以故其后名之曰“褒禅”。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7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游褒禅山记
王安石
褒禅山亦谓之华山,唐浮图慧褒始舍于其址,而卒葬之,以故其后名之曰“褒禅”。今所谓慧空禅院者,褒之庐冢也。距其院东五里,所谓华山洞者,以其乃华山之阳名之也。距洞百余步,有碑仆道,其文漫灭,独其为文犹可识,曰“花山”。今言“华”如“华实”之“华”者,盖音谬也。
其下平旷,有泉侧出,而记游者甚众,所谓前洞也。由山以上五六里,有穴窈然,入之甚寒,问其深,则其好游者不能穷也,谓之后洞。余与四人拥火以入,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有怠而欲出者,曰:“不出,火且尽。”遂与之俱出。盖予所至,比好游者尚不能十一,然视其左右,来而记之者已少。盖其又深,则其至又加少矣。方是时,予之力尚足以入,火尚足以明也。既其出,则或咎其欲出者,而予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
于是予有叹焉。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此予之所得也。
余于仆碑,又以悲夫古书之不存,后世之谬其传而莫能名者,何可胜道也哉!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B.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C.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D.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11. 下列各项对加点字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唐浮图慧褒始舍于其址          舍:房屋
B. 以其乃华山之阳名之也          阳:山南
C. 有怠而欲出者                  怠:懈怠
D. 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    相:辅助
12. 下列对原文内容的概括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王安石和友人进入前洞游览时,因为洞比较深,前进困难,加上有人说火快灭了,所以大家都退出来了,事后王安石后悔自己的盲从。
B. 王安石通过游览褒禅山的经历,得出自己的体会:做任何事情,要想成功,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有志、有力、有物。
C. 王安石从碑上尚可辨识的“花山”之“花”字,今人误读为“华实”之“华”,从而联想到古籍失传,后世谬传的现象,提出学者要“深思慎取”。
D. 《游褒禅山记》是一篇游记,因事见理、夹叙夹议,其中阐述的诸多思想,不仅在当时难能可贵,在当下也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
13. 翻译下列句子
(1)既其出,则或咎其欲出者,而予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
(2)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
答案】10. D    11. A    12. A    
13. (1)我们出洞以后,就有人埋怨那想要退出的人,我也后悔跟他出来,而未能极尽游洞的乐趣。
(2)尽了自己的主观努力却未能达到,便可以没有悔恨的了,难道谁还能讥笑吗?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