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

8.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从“90后”“00后”到耄耋院士。民齐心,兵无畏,医无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亿万人民手相牵心相连。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1)4亿中国人民在共克时艰中勇毅前行。“珞珈山的樱花开了”从来没有哪个春天,让我们如此期待。(    )武汉如约绽放的樱花,与神州大地上的春耕号子、机器轰鸣一道,展现着勃勃的生机与希望。英雄的人民___________,英雄的城市___________。英雄的中国___________,历史将再次证明——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被压垮过。而是愈措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1).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从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民齐心,兵无畏,医无私
B.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90后”“00后”到耄耋院士,民齐心,兵无畏,医无私
C.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从“90后”“00后”到耄耋院士,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
D.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耄耋院上到“90后”“00后”,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
2).以下诗句填入括号中恰当的一项是(   )
A.“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借日千回”
B.“今朝社日停针线,起向朱樱树下行”
C.“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
D.“乡情莫问天边月,自有樱花胜洛阳”
3).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坚强不屈     固若金汤     牢不可破 B.坚贞不屈     坚如磐石     坚不可摧
C.坚强不屈     坚如磐石     坚不可摧 D.坚贞不屈     固若金汤     牢不可破
 
 
8.【答案】:1).D; 2).C; 3).A
【解析】:1).画线句存在语序不当的问题,根据逻辑先后应是先强调“同时间赛跑”,后强调“同病魔较量”。年纪应是遵循由上至下的顺序,先说年长的,再下到年轻的,应是“从耄耋院上到'90后''00后'”。后面先说医生,因为医生是直接与病魔作正面交锋之人,再说到“兵无畏”,最后说“民齐心”。解决了以上问题的只有D选项,故选D。
2).A.诗句含义是原来花期有1)0天气樱花灿烂开放,(作者)我意兴阑珊前去赏花,想为这如此美景即使是一天之内绕花欣赏一千回那也值得了,表现的是对樱花的喜爱之情,合乎语境。B.诗句展现的社日百姓停下手中活儿,外出游玩的场景,不能体现对樱花的深切喜爱之情。C.诗句大意是灿烂樱花漫开是何时?柳条绿了,桃儿红了,双方却还没有知道彼此的心意。展现的是朦胧的爱情。D.展现的是思乡之情,想念家乡的时候千万不要抬头望明月,没有洛阳的牡丹,且看一看此间的樱花吧。
3).第一处,坚强不屈:坚韧、刚毅,毫不屈服。坚贞不屈:意志坚定,决不屈服。这里形容中国人民坚韧、不屈服,使用“坚强不屈”更合适。第二处,固若金汤:形容工事无比坚固。坚如磐石:像大石头一样坚固。比喻不可动摇。这里强调毫不动摇地抗疫,应用“坚如磐石”。第三处,牢不可破:坚固、紧密不能摧毁或拆开。亦形容人的意志坚定或态度固执,不能动摇。坚不可摧:非常坚固,摧毁不了。这里形容疫情摧毁不了英雄的中国,应用“坚不可摧”。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