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它具有性能指标高

二、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12分)
材料一:
2019年12月16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52、53颗北斗导航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在中圆地球轨道.上规划的24颗卫星已全部到位。此次发射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北斗全球服务能力全面实现,将为全球用户提供性能优异的导航服务,以及全球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等特色服务,将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和用户体验。
自2017年11月5日首次发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以来,北斗系统在两年时间里实现18次30颗卫星发射连战连捷,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
本次发射的双星,即中圓地球轨道卫星(MEO卫星),是全球组网的主力。MEO卫星的轨道高度在2万公里左右,轨道周期是12个小时左右,和地球自转周期不同步。从地面上看,MEO卫星由西向东不断地运动覆盖全球。北斗要想提供全球导航服务,主要是依靠MEO卫星。
从跟随到并肩到领跑,中国用20多年时间建成了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运行、自主可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如今北斗正面向国际走出去,积极推动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为世界各国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摘编自章文《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光明日报》2019年12月17日)
材料二: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了《北斗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北斗三号计划于2020年向全:球用户提供基本导航、短报文通信等服务。相较于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空间信号具备用户使用性能更优异、与其他系统互操作性更强以及覆盖全球等特点。
高精度一直是导航产业追求的核心目标。截至2019年年底,北斗三号系统的核心星座部署完成,系统运行平稳,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在全球区域定位精度优于10米,亚太区域定位精度优于5米。
功能上的优势意味着“更好用”,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军品方面,北斗三代军品大规模换装将是北斗导航行业的主要驱动力。民品方面,卫星导航系统与电信、电力、金融等领域的授时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中的导航定位息息相关。近期,受国际关系变化的影响,所有相关领域的国产化要求都被提上日程,国内相关领域的厂商也将在关键基础设施中全面推进国产化,这对于我国卫星等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前景。
(摘编自覃秘《北斗三号系统将全面建成产业链公司爆发式增长可期》,新华网2020年1月21日)
材料三: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它具有性能指标高、技术体制新、国产化程度高、批产组网、用户范围广等特点。系统的研制建设和稳定运行,对质量和可靠性管理、风险管理等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2009年,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启动,经过8年的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后,于2017年11月5日成功发射首颗卫星。2019年12月16日,全面实现全球服务,“北斗+”“+北斗”的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
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正在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电力能源等传统应用领域业务的融合也不断深化。
此外,国际标准进程也在快速推进。北斗全球信号技术指标基本完成验证,计划明年进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首个5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成功立项;首个北斗船载终端检测标准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审议。
(摘编自吴月辉《信号在天边应用在身边》,《人民日报》2019年12月28日)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地球自转周期不同步,它是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主力。北斗要想提供全球导航服务,主要依靠MEO卫星。
B.北斗系统在两年时间里通过多次发射,把30颗卫星成功送到预定轨道,创造了航天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的新纪录。
C.北斗三号相较于北斗二号更具优势。它与其他系统互操作性更强,用户使用性能更优异,并且覆盖全球。
D.5G商用时代的到来,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速与一些新技术融合,并深化与相关传统应用领域业务融合。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随着第52、53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在中圆地球轨道上规划的卫星已全部到位,至此完成了其全球系统核心星座的部署。
B.中国在卫星导航领域后来居上,仅用20多年时间就建成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独立运行、自主可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C.北斗三号系统的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后,系统运行平稳,相关测试评估证明,北斗系统在全球某些区域的定位精度优于5米。
D.民品方面,考虑到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性,相关领域的国内厂商将在关键基础设施中全面推进国产化,此举措也促使国际关系发生了变化。
6.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实现全球服务有哪些重大意义,请结合材料概括分析。(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