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行(并序)》情境默写及【答案】

《琵琶行(并序)》情境默写及【答案】
1.白居易《琵琶行(并序)》中既交代秋天的背景,又蕴含离别之意的句子是“             ,             ”。
2.白居易的《琵琶行(并序)》中既写出琵琶女的矜持、腼腆,又写出作者急于与琵琶女相见的心情的句子是“             ,             ”。
3.白居易《琵琶行(并序)》中“             ,             ”两句由琴声想到珠玉声,是声音的类比联想。
4.白居易的《琵琶行(并序)》中,琵琶女演奏暂歇后,“             ,             ”两句表明乐音又变得激越、雄壮。
5.白居易在《琵琶行(并序)》中琵琶女演奏琵琶过程中,声虽“暂歇”,却产生更好效果的两句是“             ,             ”。
6.白居易在《琵琶行(并序)》中用听众在演奏结束后的反应和江边自然景色来侧面烘托琵琶女演奏效果的句子是“             ,             ”。
7.白居易在《琵琶行(并序)》中用“             ,             ”两句描写邻船寂静、冷月无声,以此来反衬音乐带给人们强大的感染力。
8.“             ,             ”是《琵琶行(并序)》全诗的主旨,更是诗人与琵琶女感情的共鸣。
9.白居易在《琵琶行(并序)》中描写自己听着琵琶女第三次弹奏,内心涌起难以抑制的悲伤凄切之情,因而不禁泣下沾襟的句子是“             ?             ”。
10.白居易《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的是演奏正式开始之前的准备过程。
11.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诗来描写琵琶女当年在京城演奏后大家争相打赏的情景。
12.《琵琶行》中描写诗人被贬之后居住环境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李商隐的诗句“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表达了身不能共处,心却能相通的意思。白居易《琵琶行》中与之意思相近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自己被贬后,无论春天江花盛开还是秋天美好的夜晚,都独自一人喝酒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白居易《琵琶行》中,表明琵琶女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怨愤情绪在琵琶声沉咽、暂歇之时表现得更充分、更深沉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月是我国古典诗歌中的传统意象,意蕴丰富,以月烘托情思是常用笔法。《琵琶行》中,白居易与友人告别时吟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借月烘托,抒发别离之情。
17.元代戏剧家马致远的杂剧《青衫泪》根据白居易的诗《琵琶行》改编而成,剧名来自诗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
18.白居易的《琵琶行》中“ ”两句写昔日的琵琶女身价很高,引来了众多纨绔子弟的追捧。
19.古人送别,常在渡口码头。比如白居易《琵琶行》:“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 《琵琶行》中运用侧面烘托的方法描写琵琶女才貌双全,色艺出众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琵琶行》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说明偏僻之地粗俗的乡野音乐很难听,以此来表现琵琶女技艺的高超。
22.《琵琶行》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抒写了琵琶女而今只有在梦里回味往昔的“荣光”而倍感孤寂伤感的情怀。
 
参考【答案】
1.浔阳江头夜送客 枫叶荻花秋瑟瑟 
2.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 
3.嘈嘈切切错杂弹 大珠小珠落玉盘 
4.银瓶乍破水浆迸 铁骑突出刀枪鸣 
5.别有幽愁暗恨生 此时无声胜有声  
6.东船西舫悄无言 唯见江心秋月白 
7.东船西舫悄无言 唯见江心秋月白 
8.同是天涯沦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9.座中泣下谁最多 江州司马青衫湿
10. 转轴拨弦三两声 未成曲调先有情
11. 五陵年少争缠头 一曲红绡不知数
12. 住近湓江地低湿 黄芦苦竹绕宅生
13. 同是天涯沦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14. 春江花朝秋月夜 往往举酒还独倾
15. 别有幽愁暗恨生 此时无声胜有声
16. 醉不成欢惨将别 别时茫茫江浸月
17. 座中泣下谁最多 江州司马青衫湿
18. 五陵年少争缠头 一曲红绡不知数
19. 醉不成欢惨将别 别时茫茫江浸月
20. 曲罢曾教善才服 妆成每被秋娘妒
21. 岂无山歌与村笛 呕哑嘲哳难为听
22. 夜深忽梦少年事 梦啼妆泪红阑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