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仔细阅读下列漫画,请选择其中一幅,简要概括其主题。

2-2020年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中考一模4.仔细阅读下列漫画,请选择其中一幅,简要概括其主题。
 
(1)                     (2)
我选择漫画(          )(填序号)
主题:__________
答案
(1) 简化繁体字。
(2)小孩好比一棵树,小树种在狭窄的瓦盆里,有碍生长,移植到大地上,可以深深扎根,逐渐长成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要给孩子提供广阔的生长环境。(意对即可)
解析
考查对漫画主题的分析概括。观察漫画(1),可见画面的左上方有两个人,一个人书写“简体不难写”,脸上面带笑容,一个书写“繁体难写”,紧锁眉头,两人头上方有文字“今昔对比”;右下方是三个孩子,书写的是几个字母,译成汉字是“文字改革”,一个拿书的女子笑着看着孩子写。可就此理解主题为“简化繁体字”。
观察漫画(2),可见画面的中心主体是一个男子用锄头挖坑,一个女子将一棵脱离了狭窄瓦盆的树,移植到广阔的大地上,这样可以深深扎根,逐渐长成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上方还有一串文字,这里的“树”比喻孩子,寓意要给孩子提供广阔的生长环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