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名鼐,字姬传,一字梦谷,世为桐城姚氏,端恪公文然元孙也。少家贫,体羸多病而嗜学。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先生名鼐,字姬传,一字梦谷,世为桐城姚氏,端恪公文然元孙也。少家贫,体羸多病而嗜学。世父范学者称姜坞先生,与同里方苧川、叶花南、刘海峰善。诸子中独爱先生,令受业苧川,尤喜亲海峰。姜坞尝问其志,曰:“义理、考证、文章,缺一不可”。遂以经学授先生,而别受古文法于海峰。
乾隆二十八年进士,选庶吉士,改礼部主事。三十三年,充山东副考官,擢员外郎。逾年,充湖南副考官。明年,分校会试,改擢刑部郎中。四库馆开,刘文正公、朱竹君学士咸荐先生,遂为纂修官。时非翰林与纂修者八人,先生及程鱼门、任幼植为尤著三十九年书成当议迁官文正以御史荐记名矣会文正薨先生乃乞养归。
归里后,主梅花、钟山、紫阳、敬敷诸讲席,凡四十年。所至,士以得及门为幸。与人言,终日不忤,而不可以鄙私干;有来问,必竭意告之;汲引才俊如不及。虽学术与先生异趣者,见之皆亲服。纪文达撰《四库书目录》,颇诋宋儒,先生直斥其妄。先生貌清臞,神采秀越,澹荣利,有超世之志。王兰泉称其蔼然孝弟,有儒者气象,而文名尤重天下。和硕礼恭亲王薨,遗教必得姚某为家传。自望溪方氏以文章称海内,上接震川,推文家正轨,刘海峰继之。论者谓:“望溪之文质恒以理胜,海峰以文胜,学或不及,先生则理与文兼至。”三君皆籍桐城,故世或称“桐城派”。
嘉庆十五年,先生与阳湖赵公翼重赴鹿鸣筵宴,诏加四品衔。二十年九月,卒于钟山,年八十有五。著《九经说》十九卷、《老子章义》一卷、《庄子章义》十卷、《惜抱轩文集》十六卷、《古文辞类纂》四十八卷、《今体诗钞》十六卷诸书。先生主试及分校得士皆称盛,钱御史澧、孔检讨广森其最也。
(节选自《清先正事略选》卷一,有删节)
【注】①世父:伯父。②刘海峰:即刘大櫆(kuí),字才甫,号海峰。③鹿鸣筵:乡试放榜次日,官方备筵宴请新科举人和考官等。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三十九年/书成当议迁官文/正以御史荐记名矣/会文正薨/先生乃乞养归/
B. 三十九年书成/当议迁官文正/以御史荐/记名矣会/文正薨/先生乃乞养归/
C. 三十九年书成/当议迁官/文正以御史荐记/名矣/会文正薨/先生乃乞养归/
D. 三十九年/书成/当议迁官/文正以御史荐/记名矣/会文正薨/先生乃乞养归/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项是(   )
A. 字,古人有名有字,一般来说,名是他人称呼时用,字自称用,也供同辈或长辈称用。
B. 礼部,为六部之一,掌管国家典章制度、祭祀、学校、科举等事,长官称为礼部尚书。
C. 文正,谥号,古代帝王、大臣等死后,朝廷据其生平事迹给予的带有评价性质的文字。
D. 薨,指人病逝,用于诸侯或有爵位的高官,还用于皇帝的高等级妃嫔和皇子公主等。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姚鼐幼时家境不好,却很好学。他虽是端恪公的元孙,但他幼时家里已很贫困,又体弱多病,但依然爱好读书。
B. 姚鼐富有学识,曾被破格任用。四库馆开设后,需要编修人员,他得到刘文正、朱竹君推荐,被破格任用。
C. 姚鼐文章成就突出,超越前辈。他少时师法方望溪、刘海峰古文之法,后又优于他们,是桐城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D. 姚鼐乐于施教,长年耕耘在教坛。他回到家乡后,几十年间主持多个书院的讲席,乐于提拔或荐推人才。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诸子中独爱先生,令受业苧川,尤喜亲海峰。
(2)时非翰林与纂修者八人,先生及程鱼门、任幼植为尤著。
14. 姚鼐是一代大儒,在他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请作简要归纳。
答案】10. D    11. A    12. C    
13. (1)在众多子侄中,他伯父只喜欢姚鼐,就让他跟方苧川学习,姚鼐尤其喜欢亲近刘海峰。
(2)当时有八位不是翰林身份而参与纂修的人,姚先生和程鱼门、任幼植尤其著名(突出)。    
14. ①勤奋好学,刻苦治学;②淡泊名利,有超世之志;③乐于教人,善于提拔后进;④尊重长辈,敬爱兄长。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