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赤壁赋》中,苏轼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时的军容之盛。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3小题,每句1分,共6分)
17.(1)韩愈《师说》中有的人嘲笑他人从师,除认为彼此“年若道同”不必从师外,还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心理在作怪。
(2)荀子在《劝学》中说自己整天思考不如片刻学习收获大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杜甫一生常年漂泊,老年病苦孤愁,他的《登高》诗中对这种生活状况作了生动概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1)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
(2)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3)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广东省广州市实验中学、 广雅中学、执信中学、二中、六中 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联考语文试题
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离骚》中,诗人表明即使贤士与小人杂处,但贤士的品质依旧不会改变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阿房宫》中,杜牧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指出统治者掠夺人民时连细微之物都不放过,而使用时挥霍无度、毫不爱惜。
(3)李煜在《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里,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达了容颜老去、物是人非之感。
【答案】    (1). 芳与泽其杂糅兮    (2). 唯昭质其犹未亏    (3). 奈何取之尽锱铢    (4). 用之如泥沙    (5). 雕栏玉砌应犹在    (6). 只是朱颜改
广东省汕头市金山中学2020-2021学年上学期期末考试高二语文试题
(四)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8.(1)《赤壁赋》中,苏轼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时的军容之盛。
(2)《阿房宫赋》中,杜牧批判秦统治者穷奢极欲,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揭露其疯狂掠夺财富而又大肆挥霍的暴行。
(3)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这样描述面对村中群童的顽皮捣蛋感到无力又无奈的处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6分) (1)舳舻千里       旌旗蔽空
           (2)奈何取之尽锱铢  用之如泥沙
           (3)唇焦口燥呼不得  归来倚仗自叹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