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甘泉岛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群岛永乐环礁西缘,平面呈椭圆形,南北长约700余米

三、语言文字应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甘泉岛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群岛永乐环礁西缘,平面呈椭圆形,南北长约700余米,东西宽约500余米,中间低平,四周沙丘环绕,遍地生长着      的草海桐。清末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巡海时,在岛上找到了甘甜的淡水,于是命名此岛为甘泉岛。1974年,考古队在甘泉岛西北部发现并确认一处唐宋时期居住遗址,经过多次调查和发掘,采集了文物187件。甘泉岛唐宋居住遗址的考古发现表明,中国先民开发、利用、经营包括甘泉岛在内的西沙群岛      。2018年,联合调查还新发现15处文化遗存,根据历次调查结果显示,甘泉岛除唐宋遗址外,还分布着各类遗存约38处。
甘泉岛上的各类文化遗存       ,它们的发现揭开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南海航路绵延千年的历史面纱。而众多居住遗址和诸多出土文物,也有力印证了中国南海先民自古以来长期登岛活动的历史记载。其中,兄弟庙及其他珊瑚石小庙,生动诠释了自明代以来祭“兄弟公”,的海洋宗教文化。因此,科学有效地保护和展示这些文化遗产,不仅能保证中国南海西沙文化      ,也能为守护蓝色国土、增强文化自信提供美丽而长远的物质载体。
17. 一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   )
A. 枝繁叶茂  铁案如山  别出心裁   薪火相传
B. 鳞次栉比  铁案如山  别出心裁   一脉相传
C. 鳞次栉比  铁证如山  别具一格   薪火相传
D. 枝繁叶茂  铁证如山  别具一格  一脉相传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通过历次调查结果,甘泉岛除唐宋遗址外,还分布着约38处各类遗存。
B. 历次调查结果显示,甘泉岛除唐宋遗址外,还分布着各类遗存约38处。
C. 根据历次调查显示,甘泉岛还分布着各类遗存约38处,除唐宋遗址外。
D. 除唐宋遗址外,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甘泉岛还分布着各类遗存约38处。
19. 下列各句中的引号,和文中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公安机关查办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8.14万起。
B. 随着消费变化,曾经被人称为伪需求的共享充电宝,如今成为不少人的“刚需”。
C. 现在网贷平台“服务”真迅速,消费者在手机上只要手一滑就掉进贷款陷阱。
D. 敦煌壁画《反弹琵琶》里的“方头琵琶”,现在已经被乐舞专家郑汝中制造出来。
【答案】17. D    18. B    19. D
【解析】
【17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并正确使用词语的能力。
第一空,枝繁叶茂:形容树林茂盛或子孙后代众多。鳞次栉比:形容房屋或船众多。语境修饰的是“草海桐”,所以应填“枝繁叶茂”。
第二空,铁案如山:形容案件结论不可更改。铁证如山:形容证据确凿。语境中的使用对象不是案件,所以应填“铁证如山”。
第三空,别出心裁:形容构思、设计独特。别具一格:形容风格独特。语境修饰的对象是“各类文化遗存”,所以应填“别具一格”。
第四空,薪火相传:形容技艺、学说传递。一脉相传:形容血统、流派、文化等传递。语境修饰的对象是“文化”,所以应填“一脉相传”。
故选D。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画线的句子“根据历次调查结果显示,甘泉岛除唐宋遗址外,还分布着各类遗存约38处”存在的问题:句式杂糅。“根据历次调查结果显示”句式杂糅,删去“根据”,排除CD;A.搭配不当,“历次调查结果”不能通过;语序不当,“还分布着约38处各类遗存”应改为“还分布着各类遗存约38处”。
故选B。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
文中引号表示专有名词或特定称谓。
A.项引号表示特定含义;
B.引号表示突出强调;
C.引号表示讽刺否定;
D.引号表示专有名词或特定称谓。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