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梓州李使君 【唐】王维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梓州李使君
【唐】王维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
汉女输橦布,巴人讼芋田
文翁教授,不敢倚先贤。
【注】①输橦布:梓州汉水妇女织橦木花布纳税。②讼芋田:梓州巴人常为争产芋的农田诉讼。③文翁:汉景帝时蜀郡太守杨文翁,建造学宫使巴蜀开化。④翻:翻然改变。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千山万壑中古木参天,群峰叠翠里杜鹃啼叫,这鸟鸣声渲染了梓州山野的热闹。
B. 一夜大雨后山中到处是飞瀑流泉,飞瀑流泉重重叠叠侧面表现了梓州山势险峻。
C. 汉水一带盛产橦花布,巴人常为芋田争讼,这物产风俗叙描为下文抒情作铺垫。
D. 此诗是一首送别诗,描写梓州山水大气磅礴,表现了王维诗“诗中有画”特点。
15. 请结合全诗,简要赏析尾联所蕴含的思想感情。
【答案】14. A    15. ①对杨文翁治蜀成就的崇敬;②对李使君治梓再创佳绩的勉励;③对李使君才比文翁的欣赏。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并赏析诗歌的能力。
A.“这鸟鸣声渲染了梓州山野的热闹”错误。应该是以动衬静手法运用,表现梓州山野宁静。
故选A。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
这首赠别诗不写离愁别恨,不作泛泛客套之语,却有对于国家大事、民生疾苦、友人前途的深切关心。
“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贤。”末两句是说,望你发扬文翁政绩,奋发有为不负先贤。  由注释②可知,“文翁”是汉景帝时蜀郡太守,他曾兴办学校,教育人才,使蜀郡“由是大化”(《汉书·循吏传》)。故此句有对杨文翁治蜀成就的崇敬之情。
王维以此勉励李使君,希望他效法文翁,翻新教化,而不要倚仗文翁等先贤原有的政绩,无所作为。自然也是对李使君才比文翁的欣赏,相信他能有所作为。联系上文来看,既然蜀地环境如此之美,民情风土又如此淳朴,到那里去当刺史,自然更应当克尽职事,有所作为。整首诗寓劝勉于用典之中,寄厚望于送别之时,委婉而得体。
(三)名句名篇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劝学》中从反面阐明学习要善于积累的道理时说,“__________”,就没有到达千里之外的办法;不积累细小的水流,“___________”。
(2)刘禹锡《陋室铭》中“_________,________”两句,指出此室可以与古代名贤居室比美,表达了自己高洁傲岸的志趣。
(3)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中,运用想象手法,抒发物是人非感慨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不积跬步    (2). 无以成江海    (3). 南阳诸葛庐    (4). 西蜀子云亭    (5). 雕栏玉砌应犹在    (6). 只是朱颜改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跬、蜀、栏、砌”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