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人。四岁而孤,母郑氏亲诲之学,家贫,至以荻画地学书。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人。四岁而孤,母郑氏亲诲之学,家贫,至以荻画地学书。举进士,调西京推官。始从尹洙游,为古文,议论当世事,迭相师友。与梅尧臣游,为歌诗相唱和,遂以文章名冠天下。入朝为馆阁校勘范仲淹以言事贬在廷多论救司谏高若讷独以为当黜修贻书责之谓其不复知人间有羞耻事若讷上其书,坐贬夷陵令,稍徙乾德令、武成节度判官。久之,复校勘,进集贤校理。庆历三年,知谏院。时仁宗更用大臣,杜衍、富弼、韩琦、范仲淹皆在位,增谏官员,用天下名士,修首在选中。每进见,帝延问执政,咨所宜行。既多所张弛,小人翕翕不便。修虑善人必不胜,数为帝分别言之。初,范仲淹之贬饶州也,修与尹洙、余靖皆以仲淹见逐,目之曰“党人”。自是,朋党之论起,修乃为《朋党论》以进。修论事切直,帝独奖其敢言,面赐五品服。会保州兵乱,以为龙图阁直学士、河北都转运使。陛辞,帝曰:“勿为久留计,有所欲言,言之。”对曰:“臣在谏职得论事,今越职而言,罪也。”帝曰:“第言之,毋以中外为间。”方是时,杜衍等相继以党议罢去,修慨然上疏。于是邪党益忌修,因其孤甥张氏狱傅致以罪,左迁知制语、知滁州。居二年,徙扬州、颍州。复学士,留守南京,小人畏修复用,有诈为修奏,乞澄汰内侍为奸利者。其群皆怨怒,谱之,出知同州,帝纳吴充言而止。迁翰林学士,俾修《唐书》。熙宁四年,以太子少师致仕。五年,卒,赠太子太师,谥曰文忠。
(节选自《宋史·欧阳修传》,有删改)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入朝为馆阁/校勘范仲淹/以言事贬/在廷多论救/司谏高若讷独以为当黜/修贻书责之/谓其不复知人间有羞耻事/
B. 入朝/为馆阁校勘/范仲淹以言事贬在廷/多论救/司谏高若讷独以为当黜/修贻书责之/谓其不复知人间有羞耻事/
C. 入朝/为馆阁校勘/范仲淹以言事贬/在廷多论救/司谏高若讷独以为当黜修/贻书责之/谓其不复知人间有羞耻事/
D. 入朝/为馆阁校勘/范仲淹以言事贬/在廷多论救/司谏高若讷独以为当黜/修贻书责之/谓其不复知人间有羞耻事/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古文指先秦两汉以来用文言写的散体文,相对于六朝骈文与后来科举文而言。
B. 学士是官职名,学士有馆、阁、殿、院等类别,龙图阁直学士是荣誉性虚衔。
C. 陛辞指朝官离朝时上殿辞别皇帝,也指面见皇帝辞官,文中指欧阳修面君辞官。
D. 左迁是指降低官职,古代人以右为上,所以与“左迁”相对的“右迁”是升官。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欧阳修结交文士,文名鼎盛。他和尹洙一起探讨古文写作,二人互为师友;他和梅尧臣交往,作诗往来唱和,于是文章号称天下第一。
B. 欧阳修曾被器重,敢于直言。宋仁宗增设谏官时候,他首被选中;他经常被仁宗皇帝召见问政,曾因敢言受到皇帝面赐五品服的奖赏。
C. 欧阳修不避党议,光明磊落。曾被看作尹洙、余靖等同党,他不但不避嫌反而写作《朋党》;杜衍等因党议被罢时,他义愤填膺上疏。
D. 欧阳修常被构陷,仕途波折。他曾因援救高若讷而被贬为夷陵令,曾因外甥女张氏案被外放地方做官,曾因群小污陷而出知同州做官。
13.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四岁而孤,母郑氏亲诲之学,家贫,至以荻画地学书。
(2)小人畏修复用,有诈为修奏,乞澄汰内侍为奸利者。
【答案】10. D    11. C    12. D    
13. (1)四岁时父亲去世,母亲郑氏亲自教他读书学习,家里贫穷,以至于只能用芦荻杆在地上画着学习写字。
(2)小人们皆害怕欧阳修被重新起用,于是就伪造他写奏章,在奏章中请求清洗宦官中作奸谋利的人。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