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在于其历史生命之悠长。后学通过回溯、诠释经典而( ),应对现实问题

(一)语言文字运用Ⅰ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在于其历史生命之悠长。后学通过回溯、诠释经典而(    ),应对现实问题,(    )让经典永葆活力。在解释史中逐渐丰满的经典,犹如一座不断被“翻新”而始终伫立于当下的古庙。无疑,《论语》就是经典中的经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举足経重的地位。它记载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是研究孔子与早期儒学的最直接材料,蕴含着孔子与儒家的修己安人之道。汉儒誉之为“五经之管辖,六艺之喉衿”,数百年后的宋儒仍奉其为(  )。《论语》拥有悠久的解释传统,汉代的孔安国、马融、郑玄等学者皆为其做过注解,此后历代均有重要注本,南宋朱熹著有《论语集注》,成为数百年间此后科举考试与书院教育必读。但历代学者对这部经典的认识绝非千篇一律。这首先体现在,不同时代对《论语》中孔子形象的看法不同,孔子的形象历经(    ),他所开创的儒家思想也在传承中被不断地改造和重塑,从而呈现出不同的形态。
18. 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处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推陈出新    进而    鼻祖    演变
B. 革故鼎新    进而    圭臬    嬗变
C. 推陈出新    从而    圭臬    嬗变
D. 革故鼎新    从而    鼻祖    演变
19. 下列各项中,和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修辞手法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B. 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
C. 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
D.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20. 文中画横线的语句有语病,请写出修改后的正确语句。
【答案】18. C    19. D    
20. 修改为:南宋朱熹所著《论语集注》成为此后数百年间科举考试与书院教育必读书目。
或改为:南宋朱熹著有《论语集注》,这本书成为此后数百年间科举考试与书院教育必读书目。
【解析】
【分析】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词语(包括成语)的能力。
推陈出新:指去掉旧事物的糟粕,取其精华,并使它向新的方向发展(多指继承文化遗产)。革故鼎新:去掉旧的,建立新的。多指改朝换代或重大变革。语境为传承经典,应选用“推陈出新”。
进而: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从而:上文是原因、方法,下文是结果、目的等。前后句子是顺承关系,应选用“从而”。
圭臬:准则或法度。鼻祖:创始人。文中“其”指代《论语》,应选用“圭臬”。
嬗变:指蜕变,更替。演变:发展变化(指历时较久的)。和“历经”搭配应选用“嬗变”。
故选C。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运用修辞说法的能力。
划线句子修辞为比喻,本体是经典,喻体是古庙。
A.比喻修辞,乐声清脆动听得就像昆仑山美玉击碎,凤凰鸣叫。
B.比喻修辞,梅花洁白如玉。
C.比喻修辞,长江好像一条白练,青翠的山峰犹如一束束的箭簇
D.借代、拟人修辞,“落红”是用颜色借代花,“更护花”是赋予花以人的动作感情。
故选D。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1)句式杂糅,“著有”改为“所著”或在“成为”前加“这本书”。
(2)语序不当,“此后”放在“数百年间”前,
(3)搭配不当,把“必读”改为“必读书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