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因交流而多彩”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自选(诗歌除外)。(2)不少于600字,不出现真实校名、人名。(3)书写工整规范。

【2019·江苏泰州卷】
请以“因交流而多彩”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自选(诗歌除外)。(2)不少于600字,不出现真实校名、人名。(3)书写工整规范。
 
【参考例文】:
因交流而多彩
打开世界地图,可以发现“一带一路”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它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无论是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它都显得至关重要。但要真正的实现,必须做到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一起推动时代的进步。
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建设“一带一路”,充分展示中国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的积极姿态和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表明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与义务,为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上世纪70年代,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准备与中国建交。他走下飞机后,与中国派出的代表周恩来总理主动握手。这一握,打破了朝鲜战争以来,中美两国的政治僵局;这一握,让美国找到了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这一握,中国也重返联合国,恢复了自己的国际地位。中美两国大国之间的交流,不仅各自获得了利益,更是促进世界和平的发展。
正是因为良好的沟通交流,这座国与国的交往的桥梁使两国由敌人变成了朋友,由对抗变成了和谐。如今,中美关系因为经济贸易而产生巨大纷争,但相信随着两国经济使团的深入沟通、探讨和交流,在谈判桌上能够达成共识,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做出正确的选择。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世界著名飞机协和客机的生产正是通过合作分工完成的。它的每一个部件,大到机翼,小到起落架上的一颗螺丝,都是由不同国家的专业厂家分别制造的。最后再将不同的部件组装,一架协和飞机就能稳稳地飞上了天。合作的融入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透过历史长镜头端详,有交流互鉴才有今日人类文明的繁荣多彩。古丝绸之路帆影幢幢、驼铃声声,书写出文明交流、文明共存的典范。近世以降,工业革命开启的现代化进程传播至世界各个角落,印证了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的可贵价值。
我深信,文明交流互鉴,必将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文明交流互鉴,更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国与国之间,交流则无敌,互鉴则无畏,相互的信任与支持,相互的交流与进取,未来才会更加美好。
 
解析
作文标题“因交流而多彩”。在具体的写作中,我们可从如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从交流的对象上看,可以写亲人、朋友或师生的交流,也可以写自己与书本的交流、与自然的对话、与动物的沟通,前者取材容易,但耳熟能详,后者难度稍大,但新颖别致。
二是从交流的方式上看,我们要找到一个适宜展开情节、抒发情感的载体,如用一串伤心的泪水,来引出自己与父母沟通的故事;用一声轻轻的问候,来叙说解除师生误会的过程;用一张小小的卡片,来拾起同学久逝的情谊等。
三是从交流的过程看,要在情节上多下功夫,生活中正因为有隔膜、有矛盾、有误会,才需要沟通,我们应该把那些或离奇伤感,或波澜曲折的故事真实地再现出来。要将情感展现得活灵活现,必须恰当地运用各种描写手段进行刻画:或用动作、肖像描写表达人物“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伤感,让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或用语言、景物描写出“花迎喜气皆知笑,鸟识欢心亦解歌”的兴奋感,把内心的“情”,自然地渗透到外物之中,真正做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合一、水乳交融。这样文章就会从细微处闪出诱人光彩。同时“多彩”这一面也不容小视,“多彩”强调了“交流”的意义,所以要写明“交流”与“多彩”的关系,写清楚“交流”对“多彩”的意义,把“多彩”这一面浓墨重彩地写出来。
【点拨】
命题作文审题七法:
(一)增补信息法(添枝加叶法)(“组词造句”)有一些命题作文题比较宽泛,有时让人摸不着边际,可以采用“增补信息法”,即在理解命题作文题的内涵和外延的基础上,在题目的前或后或中间加上限制词,增补新的信息或新的因素,(如果题目中有代词,则指出具体指代的内容、对象。)从而达到缩小外延、化大为小、化虚为实,明确范围、方便入题旨的目的。
(二)明确重心法(审题眼)所谓“重心”是指命题作文题目中最能体现题旨的关键字词,也就是写作的重点。偏正结构的题型,其表意重心往往在“偏”的部分。考生在审题时要重点对表修饰或限制的“偏”的部分进行深入思考,才可能使自己的立意不走偏。
(三)探究寓意法。(比喻象征联想法)寓意通常是指所指对象的比喻义或象征义,有些作文题目,除了直白说法以外,还有一种比喻说法或者象征说法,“探究寓意法”就是探究其比喻义或象征义的方法。对于寓意性的命题作文审题立意要注意两点:(1)寓意性的命题作文,当然可以写它的本义,但一般不是“就事论事”地写它的本义,而是重点写出它的寓意,即便你的作文要从其本义入手,但最终还得要写出它的寓意,这样才会使主题得到开掘。(2)寓意性的命题作文题往往是一种具体事物,因此,它的寓意就有一种开放性的特点。这就要求作者捕捉到自己最熟悉而又理解最深的一点去写作文。否则,就难以把作文写得情文并茂。这一类作文,命意的关键在于抓住命题中的核心词素,把抽象命题具体还原,再把具体概念抽象提升;或者把大话题从小处着手,小话题从大处引申。
(四)追问法“追问法”就是通过对题目进行不同角度的提问来打开思路的方法。一般可针对题目提“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问题,并自问自答。“追问法”可使考生多角度地审视题目,发散思维,最终使中心论点周密而深入。
(五)化意为象法(化虚为实)有些命题作文题目或题目中的某个词语仅仅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这时,我们如果仅从抽象的概念出发来审题立意的话,就很难找到突破口。只要我们化抽象的概念为具体可感的形象或事物或事例就容易多了。此法称为“化意为象法”。
(六)一分为二法“一分为二法”是辩证法的一种,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具有对立的两个方面,分析研究问题,既要看到它的这一个方面,又要看到它的另一个方面;既要看到正面,又要看到反面。只有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问题,才能正确地认识问题,避免认识上的片面性。这就是“一分为二法”。(遇到“中性题目”时,要注意正反思维、辩证思维)
(七)巧用材料法有的材料(提示语),蕴含着跟题目有关的丰富的信息。审题时就是充分探究材料,分清层次与角度,结合追问法、添枝加叶法等,明确写作的内容和范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