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阎毗,榆林盛乐人也。祖进,魏本郡太守。父庆,周上柱国、宁州总管。毗七岁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阎毗,榆林盛乐人也。祖进,魏本郡太守。父庆,周上柱国、宁州总管。毗七岁,袭爵石保县公,邑千户。及长,仪貌矜严,颜好经史。受《汉书》于萧该,略通大旨。能篆书,工草隶,尤善画,为当时之妙。周武帝见而悦之,命尚清都公主。宣帝即位,拜仪同三司,授千牛左右。高祖受禅,以技艺侍东宫,数以雕丽之物取悦于皇太子,由是甚见亲待,每称之于上。寻科车骑,宿卫东宫。上尝遣高颖大阅于龙台泽,诸军部伍多不齐整,唯毗一军,法制肃然。颖言之于上,特蒙赐帛。俄兼太子宗卫率长史,寻加上仪同。大子服玩之物多毗所为及太子废毗坐杖一百与妻子俱配为官奴婢后二岁放免为民场帝嗣位,盛修军器,以毗性巧,谙练旧事,诏典其职。寻授朝请郎。毗立议,辇辂车舆,多所增损,语在《舆服志》。摧拜起部郎。帝尝大备法驾,嫌属车太多,顾谓毗曰:“开皇之日,属车十有二乘,于事亦得。今八十一乘。朕欲减之,从何为可?”毗对曰:“今宪章往古,大驾【注】依秦,法驾依汉,小驾依宋,以为差等。”帝曰:“何用秦法乎?大驾宜三十六,法驾宜用十二小驾除之。”长城之役,毗总其事。及帝有事恒岳,诏毗营立坛场。寻转殿内丞,从幸张掖那。高昌王朝于行所,诏毗持节迎劳,遂将护入东都。寻以母忧去职,未期,起令视事。将兴辽东之役,自洛口开渠,达于涿郡,以通运漕。毗督其役。明年,兼领右翊卫长史,营建临朔宫。及征辽东,以本官领武贫郎将,典宿卫。时众军围辽东城,帝令毗诣城下宣谕,贼弓弩乱发,所乘马中流失,毗颜色不变,辞气抑扬,卒事而去。从帝征辽东,会杨玄感作逆,帝班师,兵部侍郎斛斯政奔辽东,帝令毗率骑二千追之,不及。政据高丽柏崖城,毗攻之二日,有诏征还。从至高阳。暴卒,时年五十。帝甚悼惜之,赠殿内监。
(选自《隋书·阎毗传》,有删改)
【注】“大驾”“法驾”“小驾”都是天子出行的不同等级的车驾。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太子服玩之/物多毗所为/及太子废/毗坐杖一百与妻子/俱配为官奴婢/后二岁/放免为民/
B. 太子服玩之物/多毗所为/及太子废/毗坐杖一百与妻子/俱配为官奴婢/后二岁/放免为民/
C. 太子服玩之/物多毗所为/及太子废/毗坐杖一百/与妻子俱配为官奴婢/后二岁/放免为民/
D. 太子服玩之物/多毗所为/及太子废/毗坐杖一百/与妻子俱配为官奴婢/后二岁/放免为民/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篆书,书体。从甲骨文到金文再到篆书、隶书和草书等,汉字的形体逐渐演变。
B. 受禅,新皇帝接受旧帝禅让的帝位。一般指同一朝代父亲把帝位主动让给儿子。
C. 母忧是指母亲的丧事,古代官员遭逢父母去世时,按照规定需要离职居家守丧。
D. 高丽,朝鲜半岛历史上的王朝。我国习惯上多沿用来指称朝鲜或关于朝鲜的事物。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阎毗爱好读书,多才多艺。他出身官员家庭,长大后喜欢经史,从师学习《汉书》;他擅长草书、隶书,尤其善于绘画,是当时的妙手。
B. 阎毗治军有方,获得赏赐。他负责太子的警卫工作,大阅兵时大多队伍不整齐,只有他的队伍严肃认真,皇帝得知这个情况后,特别给他赏赐。
C. 阎毗深受信任,奉命平叛。朝廷让他负责一些重要事务,如总管长城劳役、营造坛场等;他奉命率军追赶逃叛的杨玄感和斛斯政,没有结果。
D. 阎毗临危不惧,完成使命。朝廷军队围攻辽东城,皇帝派他去宣读诏令,敌人发乱箭,击中他所乘的马,他毫无惧色,完成使命后才离去。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数以雕丽之物取悦于皇太子,由是甚见亲待,每称之于上。
(2)盛修军器,以毗性巧,谙练旧事,诏典其职。
答案】10. D    11. B    12. C    
13. (1)(阎毗)多次拿装饰华丽的物品向皇太子索取欢心,因此很受亲近优待,太子经常在皇帝面前称赞他。
(2)大力整修军械武器。因为阎毗生性灵活工巧,熟悉以前的典章制度,(隋炀帝就)下诏让他负责此事。
解析
【10题详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