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领进门 黄平 这天下午,樊威从镇上回家,半路上看见几个地痞正在欺负一个外地中年人。

2.(16分)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师傅领进门
  黄平      
这天下午,樊威从镇上回家,半路上看见几个地痞正在欺负一个外地中年人。樊威上前赶走地痞。那人不住道谢,说自己叫潘贵山,是外乡人。樊威见天色已晚,又怕地痞去而复返,便邀请他到自己家里留宿一晚。
  樊威回到家,家里却乱糟糟的。半个时辰前,青龙山上的土匪窜到村里,把樊威六岁的弟弟掳走了,并让樊家三天内送上一千块大洋,否则撕票,樊老爷急得快疯了。
  樊威拿起木棒就往外冲,樊老爷赶紧拦住,说土匪心狠手辣,人多势众,你单枪匹马去还不白白送命。
   这时,潘贵山忽然开口问道:“樊老爷,家里能拿出多少大洋?”
  樊老爷说:“现在只能拿出二百来块。”
“差不多了。樊老爷如果信得过我,明天我上山一试?”潘贵山竟然主动请缨。
  樊老爷虽然有点犹豫,事到如今,只好如此了。
  第二天一早,樊老爷叫来一个胆大的佃户,把潘贵山带到青龙山脚下。潘贵山一个人上了山,中午时分就把小孩带了回来。
  樊威好奇地问:“潘师傅,您用了什么功夫?给我们说说。”
   潘贵山却口风很紧:“这是江湖规矩,不能说。”
  樊老爷点头赞道:“潘师傅深藏不露,侠肝义胆,真是高人!”
  晚上,潘贵山正要休息,樊老爷带着樊威过来了。樊威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嘴里说:“请师父收我为徒。”
  潘贵山一愣,马上婉言推辞:“樊威心浮气躁,还是不学的好。再说习武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只怕樊威受不了这个苦。”
  樊老爷说,“樊威虽然鲁莽冲动,却心地善良,为人仗义,肯定不会恃强凌弱。”
  樊威也说:“师父,我不怕苦不怕累,一切听从师父教诲。”
  见樊家父子真情实意,潘贵山考虑再三,终于答应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潘贵山对樊威说:“从今天开始,你每天早上去山上抓野兔。”
  不久,潘贵山又指着那只健壮的大黄牛说:“每天下午你跟它摔跤。”
  又过了几天,潘贵山说:“你每天找人打你,但你只能躲闪,不能还手。”
  于是,樊威每天都按照师父要求的去做,尽管枯燥辛苦,却从不偷懒。
  一晃两年过去了,樊威力能扳牛,快能逮兔,手臂粗的木棒打在身上,棒断了人却没事。
  潘贵山开始传授他一些简单的拳脚兵器功夫。招式简单,要求却严,每天千遍。
  这一年,镇上来了一伙日本浪人,他们武艺高强,横行霸道,小镇被搅得鸡犬不宁。
  镇上商会气不过,听说樊家村有高人,就上门来请潘贵山出马赶走那些日本浪人。当时潘贵山不在家,樊威义愤填膺,替师父答应下来。
  没想到潘贵山回来听说这事脸色一变:“谁叫你自作主张答应的?糊涂……”
  樊威急了,没等潘贵山把话说完:“师父,保家为民,人人有责。习武之人,怎么能临阵脱逃?”
    “其实我……我不会武功。我骗了你们!”
  潘贵山平静下来,缓缓说出真相……原来,潘贵山是威远镖局的人不假,但只是个马夫。
“您没有功夫,当年怎么能从青龙山救出我弟弟?”
  潘贵山苦笑了一下,从怀里掏出一块威远镖局的腰牌。戴百川遣散镖局时,送给镖局每人一块腰牌。他名气大、朋友多,黑白两道都给他面子,即使救不出人,也能全身而退。万一把人救回来,樊家肯定得重重酬谢他,所以才到了山上,亮出腰牌,土匪一看,果然客客气气……说到底还是沾了戴大侠的光。
    “今天不把话说清楚,对不起这几年樊家对我的恩情。”
  潘贵山说完,转身就走。
  看着潘贵山蹒跚的身影,樊威心里百感交集。不知为什么,他竟然一点都恨不起师父来。他追上去,动情地说:“师父,您别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今后您就在樊家养老吧!”
“好吧!樊家大恩,我无以为报。现在戴大侠在河南老家隐居,我卖个老脸写一封推荐信,樊威你去拜师。如果戴大侠肯收你为徒,你就能学到真功夫赶走日本人,这是我唯一能帮你的了。”
  樊威高兴极了,带上书信即刻动身,日夜兼程,赶往河南戴家。
  戴百川看完信,忍不住哈哈大笑:“樊威呀樊威,你真是个傻小子!这么多年了竟然没发现潘贵山不会功夫?你这么笨,哪是练武的料?还是回家去吧!”
  樊威:“戴大侠,我虽然笨,却不怕吃苦。请大侠收我为徒,我要学好功夫,赶走日本人。”
  戴百川说:“潘贵山骗了你,樊家还能善待他,实在难得。看在这个份上,你先留下,我天天派徒弟打你,直到把你打跑为止。当然你不能傻乎乎地挨打,要学会还手,就把他们当作日本人,不要客气。”
  一开始,樊威只有挨打的分,过了一段时间,开始有输有赢。再到后来,竟然胜多负少了。
  这天,樊威以一敌五,把他们全部打败。戴百川忽然现身,拍手叫好:“樊威,可以回去啦!”
  樊威奇怪地问:“大侠,我还没有学功夫呢?”
  戴百川笑道:“傻小子,你现在已经是高手啦!说起来你还得感谢潘贵山,他虽然不会功夫,但教你练功的那些鬼点子却很实用。加上你心无旁骛,勤学苦练,倒是歪打正着练好了基本功。这半年来你每天和人搏斗,武功已经突飞猛进,江湖中难有敌手了。”
  樊威恍然大悟,拜别戴大侠回到家。那些不可一世的日本浪人被打得屁滚尿流,狼狈地逃离了小镇。
  樊威得胜回家,见到潘贵山,跪拜在地:“师父,您不会功夫,却能教徒弟,您是天底下最好的师父!”
(有删改)
6.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樊威一听弟弟被土匪掳走后的举动,表现了他的心浮气躁,为后文故事发展埋下伏笔。
B.在樊家对土匪掳走孩子束手无策时,潘贵山自告奋勇,说明他对救出孩子已胸有成竹。
C.潘贵山有恩于樊家,且与樊威师徒情深,当他说出不会武功的真相时,樊威百感交集。
D.樊威经过河南戴百川的精心传授后,武功突飞猛进,最终打跑了作恶多端的日本浪人。
7.下列对小说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A.小说以樊威拜师习武为线索,使文章脉络清晰,情节集中,又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B.小说描写人物时,多用精彩的语言描写,闻其声,如见其人,使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C.小说所讲的故事融入了中国传统小说的江湖豪侠、英雄义气等因素,富有传奇色彩。
D.小说运用倒叙的手法,叙述潘贵山不会武功还能从青龙山救出樊威的弟弟这一情节。
8.小说讲究伏笔,潘贵山不会武功,作者在文中早有暗示,请举例说明。
9.小说结尾“师父,您不会功夫,却能教徒弟,您是天底下最好的师父!”这句话对你有什么启示?请结合材料说明理由。

【分析】(1)本题考查对小说思想内容的分析与概括能力。解答此类题首先要通读全文,整体感知;其次明确主旨,关注手法;最后结合文章主旨做出准确判断。
(2)本题考查理解与鉴赏小说艺术特点的能力。本题具有一定的综合性,从考查的范围来看,既涉及全篇,又侧重局部;从考查的角度来看,既有对主旨的探究,也有对人物形象的分析。
(3)本题考查学生分析作品组织情节技巧的能力。解答时要抓住文本的重要细节,准确进行分析,具体表达即可。
(4)本题考查学生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的能力。解答此题,要首先明确自己的看法,然后根据自己的观点,结合着文本的具体内容,联系现实生活,阐述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只要能言之有理即可。
【解答】(1)A.“心浮气躁”“为后文故事发展埋下伏笔”错,“樊威拿起木棒就往外冲”说明他对弟弟被掳走非常着急,做事较为冲动鲁莽;后文樊威拜师,最后学有所成,与此没有关联,不能说为后文的故事发展埋下伏笔。B.“他对救出孩子已胸有成竹”错,他只是说试一试。D.“精心传授”错,戴百川没有精心传授,只是让徒弟天天打他,叫他要学会还手。故选C。
(2)D.“倒叙”错误,文章按照情节发展的先后顺序展开,是顺叙。故选D。
(3)“半路上看见几个地痞正在欺负一个外地中年人。樊威上前赶走地痞”,几个地痞围攻,他并没有还手,反而是樊威赶走地痞。
“潘师傅,您用了什么功夫?给我们说说”“这是江湖规矩,不能说”,救出孩子时,隐瞒真相。
“潘贵山一愣,马上婉言推辞:‘樊威心浮气躁,还是不学的好。再说习武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只怕樊威受不了这个苦’”,收徒时再三推辞。
“潘贵山开始传授他一些简单的拳脚兵器功夫”,只传授一些简单的拳脚、兵器知识。
(4)潘贵山不会武术,却让徒弟每天早上去山上抓野兔,每天下午跟大黄牛摔跤,每天找人打还不能还手,让徒弟打好坚实的基本功,这才有了之后的成就。戴百川对他的教授方法相似,“天天派徒弟打你,直到把你打跑为止。当然你不能傻乎乎地挨打,要学会还手,就把他们当作日本人,不要客气”,可见,好的师傅是把徒弟领进门,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樊威每天都按照师父要求的去做,尽管枯燥辛苦,却从不偷懒”“你心无旁骛,勤学苦练,倒是歪打正着练好了基本功。这半年来你每天和人搏斗,武功已经突飞猛进,江湖中难有敌手了”可知,修行在个人,本领的提高要靠自身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答案:
(1)C
(2)D
(3)①几个地痞围攻,他并没有还手。②救出孩子时,隐瞒真相。③收徒时再三推辞。④教授武功只传授一些简单的拳脚、兵器知识。
(4)启示:好的师傅是把徒弟领进门,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修行在个人,本领的提高要靠自身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理由:①潘贵山本身不会武术,但知道如何让弟子打好坚实的基础,戴大侠的教授也体现了这一点。②樊威在两个师傅的指点下,勤学苦练,坚持不懈,学会了武术,打跑了日本浪人。
【点评】“规范作答”不能忘记的三个原则:
(1)答案在文中(直接来源于文中或从文中提炼);
(2)选择并重组文中关键词句(注意原文表述角度与设问角度是否一致);
(3)分点分条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