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离骚》中表明作者保持清白为正道而死,以古代圣贤作为榜样的句子是“ , ”。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离骚》中表明作者保持清白为正道而死,以古代圣贤作为榜样的句子是“            ,            ”。
(2)《石钟山记》中郦道元认为石钟山得名的原因是:石钟山靠近深潭,“            ,            ”,才发出洪钟一样的声音。
(3)陆游在《临安春雨初霁》中以“            ,            ”两句,把自己因前途渺茫彻夜未眠的情状写得极富诗意。
【分析】此题考查了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能力层级为A。高考时,以《考试说明》规定的篇目为主,文体侧重于诗歌和散文。完成此类型题目,主要是靠同学们平时的积累,同时也要注意突破关键字(生僻字,通假字,同义异形字,语气助词等),避免错别字的出现。做题时,书写要工整清晰,留意语句的出处和具体的语境。
【解答】故答案为:
(1)伏清白以死直兮  固前圣之所厚(重点字:厚)
(2)微风鼓浪  水石相搏(重点字:搏)
(3)小楼一夜听春雨  深巷明朝卖杏花(重点字:深)
【点评】《离骚》名句积累:
1.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3.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4.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