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坚决抗金是陆游毕生的追求,这一追求在他的诗歌中也多有反映,在《书愤》中“

17(6分)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坚决抗金是陆游毕生的追求,这一追求在他的诗歌中也多有反映,在《书愤》中“
                ,             ”两句就写到了自己驰骋疆场,奋勇杀敌的场面。
(2)贾谊在《过秦论》中交代秦始皇派谴大将北却匈奴取得胜利,使得匈奴长时间不敢南下,文中“           ,                ”就是对此事件效果的概括。
(3)《离骚》是我国古代最长的政治抒情诗,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认为屈原创作《离骚》“盖自怨生也”,“怨”的产生是因为“              ,         
【分析】此题考查了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能力层级为A。高考时,以《考试说明》规定的篇目为主,文体侧重于诗歌和散文。完成此类型题目,主要是靠同学们平时的积累,同时也要注意突破关键字(生僻字,通假字,同义异形字,语气助词等),避免错别字的出现。做题时,书写要工整清晰,留意语句的出处和具体的语境。
【解答】故答案为:
(1)楼船夜雪瓜洲渡   铁马秋风大散关(重点字:渡)
(2)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  士不敢弯弓而报怨(重点字:怨)
(3)信而见疑   忠而被谤(重点字:疑)
【点评】《离骚》名句积累:
1.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3.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4.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