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阿房宫赋》中用“ , ” 揭示了写作目的和文章主旨,委婉地给统治者以讽喻。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阿房宫赋》中用“                 ” 揭示了写作目的和文章主旨,委婉地给统治者以讽喻。
(2)苏洵在《六国论》中借助“                  ” 敏锐地指出了对抗秦的办法,此举会让对方寝食难安。
(3)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中,写天人合一的美妙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句子是:                
【分析】此题考查了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能力层级为A。高考时,以《考试说明》规定的篇目为主,文体侧重于诗歌和散文。完成此类型题目,主要是靠同学们平时的积累,同时也要注意突破关键字(生僻字,通假字,同义异形字,语气助词等),避免错别字的出现。做题时,书写要工整清晰,留意语句的出处和具体的语境。
【解答】故答案为:
(1)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重点字:鉴)
(2)以事秦之心礼天下之奇才  并力西向(重点字:秦)
(3)悠然心会   妙处难与君说(重点字:悠)
【点评】《阿房宫赋》名句积累:
1.鼎铛玉石,金块珠砾。
2.弃掷逦迤,秦人视之,亦不甚惜。
3.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
4.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
5.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