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论语·先进》中写到孔子的四个弟子侍坐时各言其志,曾皙的志向是,在暮春三月和好友一起在沂水沐浴,然后“ , ”。

(三)名句名篇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论语·先进》中写到孔子的四个弟子侍坐时各言其志,曾皙的志向是,在暮春三月和好友一起在沂水沐浴,然后“            ,            ”。
(2)杜牧《阿房宫赋》中“            ,            ”两句直接描写了宫女娇媚的姿态。
(3)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怀古》中,表现词人登高望远所看到的深秋时节金陵山水景色的句子是“            ,            ”。
【分析】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古诗文默写要做到以下几点:准确无误地背诵和记忆,背写时不添字,不掉字,不写错别字。
【解答】故答案为:
(1)风乎舞雩  咏而归(重点字:雩)
(2)一肌一容   尽态极妍(重点字:妍)
(3)千里澄江似练   翠峰如簇(重点字:澄、簇)
【点评】《桂枝香•金陵怀古》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归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