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按部至春州 周敦颐 按部广东经数郡,若言岚瘴更无春。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按部至春州
周敦颐
按部广东经数郡,若言岚瘴更无春。
度山烟锁埋清昼,为国天终护吉人。
万里诏音频降下,一方恩惠尽均匀
丈夫才略逢时展,仓廪皆无亟富民。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照应题目,总体概述了作者视察广东各郡的经历以及沿途所见到的景色。
B. 诗中如实描绘春州地区人们恶劣的居住环境,从中可以看出百姓生活的艰辛。
C. 作者用吉言勉励和祝福当地人,虽身处岚霭瘴气之地但一定会得到上天庇佑。
D. “锁”和“乾坤日夜浮”中“浮”皆具动态感,一言烟之浓,一言水之浩瀚。
16. 请简要分析尾联在全诗中的作用。
【答案】15. C    16. ①尾联写作者希望通过施展才略使百姓富裕;
②展现了一位心系天下苍生而希望一展抱负的官员形象;
③卒章显志,表现出作者的济世之心。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歌的理解和赏析能力。
C.“勉励和祝福当地人”错误。“为国天终护吉人”是作者看到春州地区百姓居住环境恶劣时的一种希望。
故选C。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诗歌内容,赏析诗句表达效果的能力。
尾联“丈夫才略逢时展,仓廪皆无亟富民”意思是:大丈夫应当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抱负,使仓库充盈,使百姓富足。
作者心系天下苍生,希望能够一展抱负,使天下的百姓都能富足,尾联展现了心怀天下的官员形象。
本诗写作者视察广东各郡的经历以及沿途所见到的景色,描绘春州地区人们恶劣的居住环境,作者看到的是百姓生活的艰辛,“仓廪皆无亟富民”卒章显志,表现出作者的济世之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