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长期以来,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劳动教育与生活生产相结合,②在提高青少年勤俭精神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21. 下面文段有五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长期以来,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劳动教育与生活生产相结合,②在提高青少年勤俭精神方面取得明显成效。③但也要看到,当代青少年出生普遍在物质生活比较丰富的时代,④容易形成大手大脚的习惯、滋生攀比享乐的心理,勤俭精神有所缺失。⑤厉行勤俭必须在青少年抓起。⑥针对青少年普遍缺乏对艰苦生活的感受、缺少节约观念,⑦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勤俭精神的培育和践行融入进劳动教育中,⑧营造崇尚勤俭的文化氛围,⑨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⑩树立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
【答案】②“提高”改为“培养”。③“出生普遍”改为“普遍出生”。⑤“在”改为“从”。⑥“观念”后添加“的情况”或其他宾语与“针对”相搭配。⑦删除“入”或“进”。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文段修改能力。
第②句中,“提高”与“精神”搭配不当,应将“提高”改为“培养”。
第③句中,“出生普遍”语序不当,应改为“普遍出生”。
第⑤句中,介词使用错误,应将“在”改为“从”。
第⑥句中,“针对”残缺宾语,可在“观念”后添加“的情况”。
第⑦句中,“入”与“进”重复累赘,应删去其一。
22.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30个字。
截至目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普及率接近80%,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文盲率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80%以上下降至4%以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极大地促进了国家经济建设和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答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成效显著,作用巨大。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压缩语段题的主要方法有:一是查找法,即在原文中寻找能表述主要信息的关键语句,如议论文中表述论点的语句,说明文中的中心句,记叙文中的过渡句,新闻中的导语均属关键语句。二是删减法,就是保留材料中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三是连缀法,即将符合题干要求的信息筛选整合,连缀成最终答案。
本题要求“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阅读语段,可发现这则新闻点明了“消息报道对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同时还陈述了“报道的事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此可以按照要求概况新闻的主要内容,还要注意字数要求。
【点睛】压缩语段题的主要方法有:一是查找法,即在原文中寻找能表述主要信息的关键语句,如议论文中表述论点的语句,说明文中的中心句,记叙文中的过渡句,新闻中的导语均属关键语句。二是删减法,就是保留材料中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三是连缀法,即将符合题干要求的信息筛选整合,连缀成最终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