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下列句子文言句式分类正确的一组是( )

16.下列句子文言句式分类正确的一组是(    )
①夫晋,何厌之有  ②若亡郑而有益于君  ③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  ④父母宗族,皆为戮没  ⑤群臣侍殿上者  ⑥沛公安在  ⑦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  ⑧大王来何操  ⑨吾属今为之虏矣   ⑩此天子气也 ⑪  将军战河北 ⑫ 毋从俱死也
A. ①⑥⑧/②/③⑤/④⑨/⑦⑩/⑪⑫ B. ①⑥⑧/②⑪ /③⑤/④⑦⑨/⑩/⑫
C. ①⑨/②⑪ /③⑩⑫/④⑦/⑤/⑥⑧ D. ①⑨⑩/②⑪ /③⑤/④⑦⑫/⑥⑧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文言文中的特殊句式。主要包括判断句、宾语前置、状语后置、定语后置、被动句、倒装句、省略句、固定句式等。
①宾语前置。“何厌之有”应为“有何厌”,哪里有什么满足呢?
②状语后置。“有益于君”应为“于君有益”,对您有好处。
③定语后置。“知其事”做“宾客”的定语。“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应为“:太子及知其事之宾客”,太子和知道这件事的朋友。
④被动句。“为”表示被动, 父亲、母亲和同族的人都被杀死或没收入官为奴。
⑤定于后置。“侍殿上者”是定语,修饰“群臣”。“群臣侍殿上者”应为“侍殿上者群臣”,在殿上服侍(面圣)的大臣们。
⑥宾语前置。“沛公安在”应为“沛公在安”,沛公在哪里。
⑦判断句。是“为”表判断,翻译:是。方:表比喻,像。 刀俎:切肉用的刀和板。 鱼肉:鱼和肉。人家就像是刀和砧板,我们就是任人宰割的鱼和肉。
⑧宾语前置。“何”作“操”的宾语,放在了“操”的前面。应为“大王来何操”,大王带来了什么。
⑨被动句。“为”是“被”的意思,我们这些人就要被他俘虏了。
⑩判断句。“此……”,表示判断。这是天子的气象。
⑪省略句。省略“于”,“将军战于河北”,将军在黄河以北作战。
⑫省略句。省略宾语“其或之”。“毋从其/之惧死也”,不跟(我走)将会一被杀死。
故选A。
【点睛】所谓判断句,就是以名词、代词或名词性短语为谓语对主语进行判断的句式。其常见的形式有以下几种:
1、“……者,……也”“……,……也”“……,……者也”“……者,……”“……者,……者也”“……,……”等形式。
如:“廉颇者,赵之良将也。”
2、采用副词“乃”“即”“则”“皆”“是”“诚”“为”等表示判断。
如: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
3、采用否定副词“非”、“弗”、“莫”等表示否定判断。如: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