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三、语言文字运用
18.下列各句中,划横线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一生不能封侯李广,留在人们心目中的却是个完美的形象,他对待士卒解衣推食,同甘共苦,司马迁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
B. 近日搜房网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称经过随机调查发现在中国工薪阶层最难买房的十大城市中,深圳当仁不让排名第一,这样的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C. 在这次校友聚会上,同学们欢聚一堂,谈笑自若,大家谈及点点滴滴的高中生活,历历往事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清晰如昨。
D. 北京的三月,积雪刚刚消融,人们还没有来得及感受到春天的温暖可爱,甚嚣尘上的黄沙便铺天盖地而来,在空中弥漫,经久不散。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A项,解衣推食:把穿着的衣服脱下给别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让别人吃。形容对人热情关怀。B项,当仁不让,遇到应该做的事情就要勇于承担,不谦让,不推脱。C项,谈笑自若:说说笑笑,跟平常一样,多指在紧张或危急的情况下。D项,甚嚣尘上:形容对传闻之事议论纷纷。现多指某种言论十分嚣张﹝含贬义﹞。
考点: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19.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运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作为一个现代人,在享受信息时代便利的同时,却也不得不接受它泥沙俱下的另一面。每天,数不清的资讯都像潮水一般向我们涌来,其中鱼龙混杂,真伪难辨,充斥着大量有意或者无意的谣言。
B. 大约在1921年,这伙土匪遭到直系军阀的围剿,孙美珠被捕后被砍头示众,孙美瑶一怒之下决定要反戈一击,报仇雪恨。
C. 他在晚会上出神入化的近景魔术表演,不仅令无数观众惊叹不已,还引发了魔术道具的热销。
D. 十年,由历史的角度来看,只是吉光片羽;然而,对于处在二十一世纪初的社会而言,已经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注意常见的成语错误类型:望文生义、重复、褒贬不当、用错对象、矛盾。做题时根据语境分析,一般三个错误的类型不会一样,所以可以用排除法确定成语的错误类型,错误选项,同时,注意多义词语的积累记忆。A项,鱼龙混杂,是指真假难辨,此处不合语境;B项,反戈一击,指比喻掉转方向;对自己阵营的坏人坏事进行斗争,此处不合语境;D,吉光片羽,比喻残存的珍贵文物,用在此处不合语境。
考点: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20.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①投资不仅需要长远的眼光,还要有对时代节奏的把握。但我可能是一个不赶趟的人,每次别人指点我如何变化,我都虚怀若谷地听着,内心不胜惶恐。
②为了丰富文体活动,更深刻地理解话剧,班级组织演出《雷雨》,两位同学将剧中人物演得绘声绘色,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③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去哪玩比较省钱?去哪里舒适又好玩?这些问题,大家讨论了好久,莫衷一是,最终也没有结果。
④“一次考试决定不了什么,代表不了什么,重要是在错误中看清自己的不足和短缺。”父亲语重心长的一席话,如电光石火,让她心头淤积的阴霾顿时消散。
⑤我认真阅读了先生关于近代欧洲文化的大作,几乎每一页都会有令人感到莫名激动的文字,以至让我情不自禁地拍案叫绝。
⑥官窑瓷器一般都是专门供给宫廷的御用品,存世量相当少,在民间更是凤毛麟角,有些收藏者动辄说自己收到了“官窑”,很让人怀疑。
A. ①③⑥ B. ①②④ C. ①②⑤ D. ②④⑤
答案】B
解析
试题分析:①虚怀若谷:形容十分谦虚.能容纳别人的意见。敬辞,表示对人的敬意,不能用于自己。②绘声绘色:指以可见或可理解的形式束描绘或概括。形容叙述描写的极其逼真。不合语境。③莫衷一是:不能得出一致的结论。④电光石火:原为佛家语,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现多形容事物像闪电和石火一样瞬间就消逝。亦用作比喻行动迅速,出手先制。⑤拍案叫绝:用手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赞赏。⑥凤毛麟角:比喻稀少而可贵的入或事物。
2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在完成了冰雪艺术长廊的施工后,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兴奋地徜徉其间,犹如置身于北国童话世界。
B. 野外探险具有极大的风险,仅有“人定胜天”和“大无畏”的精神显然不够,还要有专业的安全保障和对自然规律的充分认识为基础。
C. 都说“流言止于智者”,但如今,智者进了朋友圈,也只有被埋没的份儿。因为智者追求的是真相,而民众要的是感动、悲伤、愤怒等情感共鸣。
D. 景区如果能在禁止涂鸦之外留有涂鸦的“缓冲区”,那么不仅有助于杜绝乱涂鸦的难题,而且也有益于文化创意的奔涌。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病句的辨析和修改。考生需明确高考病句六大题型,即:搭配不当、语序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语意不明、不合逻辑。做这类题的方法有:1.语感审读法,看有没有明显不顺畅的、值得怀疑推敲的地方。2.标志判断法,巧抓特征词,快速辨析病句。特征词有并列短语、数量短语、介词短语、否定词、关联词、两面词、代词、长宾语等。3.紧缩主干法,划分句子成分,先看主谓宾是否搭配,再看定状补是否与中心词搭配。A项中途易辙,第一个分句的主语是“博览会”,后面分句的主语是“游客”,将“在”移至第一个分句句首;B项句式杂糅,“还要有专业的安全保障和对自然规律的充分认识为基础”杂糅,可改为“还要有专业的安全保障和对自然规律的充分认识”或“还要以专业的安全保障和对自然规律的充分认识为基础”;D项搭配不当,“杜绝”与“难题”不搭配,将“杜绝”改为“解决”。故选C。
2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小长假中国国内各景点旅客达1.95亿人次,消费支出大约176.7亿多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和16.1%。
B. 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越来越难以得心应手地应对这些挑战,未来美国的全球地位是否会下降,将取决于美国有效调整自己的霸权模式,适应新的世界。
C. 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国家应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让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D. 日前,济南地铁串先开通3D刷脸乘车系统,乘客进站时对准设备进行扫描,只需2秒就能通过闸机,大大提高了乘客的进站速度。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能力。答题时应先浏览选项,排除有明显错误标志的句子,是否存在结构、逻辑等问题,然后按照主谓宾的成分压缩句子,先观察主干部分,是否存在搭配不当、残缺等问题。A项不合逻辑,“消费支出大约176.7亿多元”表意矛盾,可改为“消费支出大约176.7亿元”或“消费支出176.7亿多元”。B项不合逻辑,“未来美国的全球地位是否会下降,将取决于美国有效调整自己的霸权模式”有两面对一面的逻辑错误,前面“是否”是两面的表意,而下面“有效调整”是一面的表意,可以在“有效调整”前加上“能否”。D项搭配不当,“提高了乘客的进站速度”中“提高”和“速度”不搭配,应改为“提升”或“加快”。故选C。
【点睛】病因只注明考纲规定的语序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搭配不当、结构混乱、表意不明和不合逻辑六种,不要注小类别,在分析时可以指出小类别。如“句式杂糅”的病句在病因处注明“结构混乱”,在分析错因时指明“……”和“……”杂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