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1月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在细雨中开跑。在比赛最后阶段,中国选手何引丽正拼尽全力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

四、写作(60分)
24.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1月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在细雨中开跑。在比赛最后阶段,中国选手何引丽正拼尽全力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此时,有志愿者在赛道旁边给她递了一面湿透的国旗,未交接成功后,又堵截完成。画面显示,何引丽拿到国旗后“手足无措”,跑了几步后还是“扔了”。但原有比赛节奏已被打乱,最终她遗憾获得亚军。一面是代表国家的国旗,一面是为国家争得荣誉的比赛,对运动员在瞬间做出的“取”“舍”选择及“事件”本身,各类媒体热评如潮。
你有何见解?请写一篇文章谈一谈你的看法。要求:不脱离材料的内涵和意义,题目自拟,文体自选,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
答案】你若爱国,请理性评价爱国行为
苏州太湖马拉松赛,何引丽原本很有希望夺冠,却因冲刺时志愿者硬塞给她国旗乱了节奏,终以五秒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事后有网友大放厥词,指责何引丽扔掉国旗的行为是不爱国的表现。对此我不敢苟同:
你若爱国,请理性评价何引丽的爱国行为。
志愿者硬塞给何引丽国旗实属不当,严重干扰了她冲刺时摆臂助力,打乱了她的冲刺节奏。国旗是国家象征,确实比比赛成绩重要。何引丽丢掉国旗的行为确实不妥,绝对不能提倡。但我认为这是她的无心之过、情急之错。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我们应对此多一分理解,而不是无限放大,过分指责。古代行军打仗,尚可以“将在外,君民命有所不受,以有利于国家”,更何况何引丽是面对志愿者的无知行为?
你若爱国,请理性评价何引丽的爱国行为。
竞速体育分秒必争,无辜受到干扰错失冠军本就无比伤心,赛后被指责不爱国,就更是“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评判者可否想过:为什么会有人站在赛道中硬塞给她一面国旗?有谁允许志愿者进入赛场跑道?比赛时是否有非洲志愿站在赛道中硬塞给非洲选手一面国旗?非洲志愿者尚知道这一常识,何以中国的志愿者上演如此无知的闹剧?何以中国的爱国网友比无知志愿者更脑残?而且说错话、做错事不自知竟如此理直气壮?有谁规定运动员要身披国旗冲过终点?如果没有,等她冲过终点,战胜对手,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再塞给她国旗,不是更振奋人心?
你若爱国,请理性评价何引丽的爱国行为。
何引丽代表国家参加这场国际性比赛,她的终极任务就是奋力拼搏、成功夺冠。尤其是最后冲刺阶段,更应心无旁骛,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冲向终点。即使何引丽没有夺冠的希望,都不能否定他的爱国初心,更何况她已竭尽全力,接近冠军。有谁能够理解一个在风雨中奋力奔跑了42公里的运动员对冠军的渴望。对于她的的无心之过、情急之错是否应多一分宽容和理性评判。
你若爱国,请理性反思自己的言行。
《晏子春秋》载:景公欲杀丢了爱鸟的烛邹,晏子请数之以其罪而杀之:“为吾君主鸟而亡之,是罪一也;使吾君以鸟之故杀人,是罪二也;使诸侯闻之,以吾君重鸟以轻士 ,是罪三也。”
同理,也可数何引丽“以其罪”,其错有三:为了夺冠,志愿者拦在跑道上硬塞国旗都不接,其错一也;让国际上都知道,中国的志愿者无知到还不如非洲的志愿者懂常识,其错二也;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爱国网友爱护无知的志愿者而口诛笔伐国家优秀运动员,其错三也。
是这样么?
你若爱国,请理性评价何引丽的爱国行为,请理性反思自己的言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