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我的院里栽了几棵丁香和珍珠梅,夏天还有玉簪,秋天还有菊花,① 。因为这些花香,都使我头疼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我的院里栽了几棵丁香和珍珠梅,夏天还有玉簪,秋天还有菊花,①          。因为这些花香,都使我头疼,不能折来养在屋里。所以有香的花中,我只爱兰花、桂花、香豆花和玫瑰;无香的花中,②        。海棠,浅浅的红,红得“乐而不淫”;淡淡的白,白得“哀而不伤”。又有满树的绿叶掩映着,秾纤适中,像一个天真、健美、欢悦的少女,是造物者最得意的作品
斜阳里,我正对着那几树繁花坐下。这四棵海棠,在怀馨堂前,北边的那两棵较大,高出堂檐五六尺。花后是响晴蔚蓝的天,淡淡的半圆的月,遥俯树梢。这四棵树上,有千千万万玲珑娇艳的花朵,乱哄哄地在繁枝上挤着开……看见过幼稚园放学没有?从小小的门里,挤着的跳出的涌出的使人眼花缭乱的一大群的快乐、活泼、力量和生命。这一大群跳着涌着分散在极大的周围,在生的季候里成了永远的春天!那在海棠枝上卖力的春,使我当时有同样的感觉。
一春来对于春的憎嫌,这时都消失了。喜悦地仰首,眼前是烂漫的春,骄奢的春,光艳的春,——似乎春在九十日里无数次徘徊瞻顾,百就千拦,只为的是今日在此树枝头,快意恣情地一放!
18. 文中划波浪线的句子涉及到顿号的基本用法,下面句子中,顿号的用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也许是那个快乐的男乘务员发现台儿沟有一群十七、八岁的漂亮姑娘,每逢列车疾驰而过,她们就成帮搭伙地站在村口,翘起下巴,贪婪、专注地仰望着火车。
B. 他看上去更像一个地道的湖南农民,这使我想起了农民送给他的“泥腿子专家”、“泥腿子院士”的称谓。
C. 拟南芥,一种看起来细弱的草本植物,因为生长快、体型小、分布广、基因组小,常被植物学家比作“小白鼠”,是进行遗传学研究的好材料,全世界有众多植物学家都在研究它。
D. 端午节有很多风俗:吃粽子呀、喝雄黄酒呀、挂艾草呀、赛龙舟呀……其中赛龙舟最受人们喜爱。
19. 文中使用了4种常见修辞手法,请列举其中3种并举出例句。
20. 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答案】18. C    19. ①对偶,例:“浅浅的红,红得‘乐而不淫’;淡淡的白,白得‘哀而不伤’”
②比喻,例:“像一个天真、健美、欢悦的少女”
③拟人,例:“乱哄哄地在繁枝上挤着开”“那在海棠枝上卖力的春”
④排比,例:“眼前是烂漫的春,骄奢的春,光艳的春”    
20. ①栽后都很后悔  ②我最喜欢海棠了
解析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标点符号的掌握及运用能力。
A项,“十七、八岁”,表示年龄在17到18之间,根据标点符号的规则:约数中间不用顿号。
B项,并列的、连续的几个双引号语句之间不用顿号。
D项,“生长快、体型小、分布广、基因组小”之间的顿号改为逗号。因为顿号是用在并列性的名词短语之间,而“生长快”“体型小”等是主谓短语,它们之间应该用逗号。
故选C。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修辞手法类型的判断能力。
这道题比较简单,关键是要归类正确,答题时先写出类型,然后举例。如:“浅浅的红,红得‘乐而不淫’;淡淡的白,白得‘哀而不伤’”红与白上下两句,两两对称,字数相等、词性相当,显然是对偶的修辞手法。“像一个天真、健美、欢悦的少女”,该句中本体是海棠花,喻体是少女,比喻词是“像”,这显然是比喻的修辞手法;“乱哄哄地在繁枝上挤着开”“那在海棠枝上卖力的春”这两句用“挤”“卖力”等词语,赋予了海棠花以人的情态和动作,表现了他们争先恐后开放的热闹劲儿。而“眼前是烂漫的春,骄奢的春,光艳的春”是排比句,作者用烂漫、骄奢、光艳等词,准确地刻画了春天在他心中的特点。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补写语句的能力。
第一处横线后面有“因为这些花香,都使我头疼,不能折来养在屋里”,这些语句交代了原因,说明作者对栽在院里的几棵丁香和珍珠梅,以及夏秋季节的玉簪、菊花等是有些后悔的,所以第一空可填“栽后有些后悔”。第二处横线前面有“有香的花中,我只爱……” ;那么“无香的花中……”,说明横线处要突出“无香的花中”的某一种;而从横线后面“海棠,浅浅的红,红得……”说明“海棠花”正是作者在无香的花中特别钟爱的一种,故横线上可填“我最喜欢海棠”之类的句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