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要求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2021·湖北武汉市·中考真题)根据要求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落实“五育”并举的指导方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
(材料2)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强调:学校可以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走出校园,体验与平常不同的生活。
基于以上材料所反映的时代背景,学校准备开展以“走进田间”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46.为了更好地落实“五育”并举的要求,需要你就本次综合性学习“走进田间”设计一些具体的活动内容。请你从“五育”(德、智、体、美、劳)的不同方面设计出三项具体的活动内容。
47.在本次综合性学习的动员会上,需要你谈谈中学生“走进田间”的意义。请把你要说的话写在下面。(100~120字)
答案
46.能围绕“走进田间”的主题拟定具体活动内容,体现“五育”的不同方面即可。
47.围绕“五育”的不同方面表达“走进田间”的意义,观点明确,事理清晰,语言简明、连贯、得体即可。
【分析】
46.
考查综合性学习。围绕“走进田间”的主题设计三项具体的活动内容。开放性试题,答案不唯一,符合主题,体现“五育”即可。示例:田园诗歌朗诵活动;未来新农村畅想绘画展;劳动乐趣分享会;农村生活体验故事会;农家方言-普通话对对碰。
47.
开放性试题。在活动动员会上谈谈中学生“走进田间”的意义。(100-120字)示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中更蕴含知识。为了充分发挥教育实践作用,更好地激发大家勤奋学习的热情,学校开展的“走进田间”活动是一件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课堂走向大自然,亲身感受农耕文化、体验农耕乐趣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