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以特定消费品和特定消费行为为征税对象。目前,我国消费税共有15个税目,征税的对象主要是影响人类健康及生态环境的商品

38.(14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消费税以特定消费品和特定消费行为为征税对象。目前,我国消费税共有15个税目,征税的对象主要是影响人类健康及生态环境的商品、奢侈品、不可再生资源、高污染高能耗产品等。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国内消费税总额12120亿元,同比增长18.7%,占全国税收收入比重为8.56%。
我国自开征消费税至今已有25年,但税款征收依据的却是1993年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条例。基于2020年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目标定位,201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发布,规定“国务院可以实施消费税改革试点,调整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和征放环节”,在法定框架下保留了对消费税制度相机调整的灵活空间。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分析国务院对消费税制度进行相机调整的理由并阐释消费税在经济调节中的作用。
38.(14分)
(1)理由:
①实施科学的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也是政府的经济职能。
②消费税是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③国务院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有助于调节经济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每点2分,共6分,答出税收特征等内容也可酌情给分)
(2)作用:
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或“促进绿色发展”)。
②增加财政收入,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实现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③合理引导生产和消费行为,培养健康合理的消费观;
④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每点2分,共8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