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近百年来,“中医太落后”“中医不科学”等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中医与西医分属不同的医学体系,治疗理念不同。中医重整体,善用“坚盾”,更关注“病的人”

20. (14分)一株小草改变世界、枚银针联通中西、缕药香跨越古今。 中医药文化发祥于中华大地,既是古代的,也是现代的,更是未来的。
材料一
近百年来,“中医太落后”“中医不科学”等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中医与西医分属不同的医学体系,治疗理念不同。中医重整体,善用“坚盾”,更关注“病的人”;西医重局部,善用“利矛”,更关注“人的病”。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二者不是对手而是战友,其共同的敌人是疾病。人类健康的星空,需要中西医联手点亮。
材料二 
如何把中医 药文化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是不容回避的时代考题。对此,网友们纷纷发表观点:
甲:关键是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医药姓“中”,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让中医药重焕光彩,也会对世界医学文明产生积极影响。
乙:从《黄帝内经)奠定中医理论体系,到明清时期瘟病学的产生,再到现代青蒿素的诞…新,始终是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根本动力。随着人类疾病谱的变化,中医药需要源源不断地注入创新的“源头活水”,在更多领城取得断突破。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中医药研究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多学科、跨行业合作为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带来广间空间。
……
(1)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意义。
(2) 请就如何传承发展好中医药文化这一时代考题,运用 一个哲学原理,谈谈你的见解。

20.【答案】
①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有利于中华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增强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民族凝聚力。
②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有利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繁荣,有利于更好发挥中医药作用,守护人们健康。
(2)
①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中医和西医作为矛盾的双方,既对立又统一。尽管二者理念不同,但都是为了治疗疾病,守护人类健康,中医英国在坚持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借鉴西医长处,才能实现更好发展。
②矛盾的主次方面辩证关系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无论对待西医还是自身,中医应该全面认识其长处和短处,与西医联手点亮人类健康的星空,在学习借鉴西医长处时必须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③坚持辩证否定观,传承发展好中医文化要坚持“扬弃”,发扬传统中医的优势,克服传统中医的不足,汲取西医的长处,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

解析
(1)本题为意义类主观题,要求学生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意义。根据材料信息“中医药文化发祥于中华大地,既是古代的,也是现代的,更是未来的”说明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有利于中华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增强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民族凝聚力;根据材料信息“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二者不是对手而是战友,其共同的敌人是疾病。人类健康的星空,需要中西医联手点亮”说明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有利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繁荣,有利于更好发挥中医药作用,守护人们健康。
(2)本题为开放性试题,要求学生就如何传承发展好中医药文化这一时代考题,运用一个哲学原理,谈谈见解。学生可从可以从对立统一、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否定观等角度作答。
(1)本题为意义类主观题,意义类的答题要遵循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由直接到间接的思维顺序,一般用“有利于”、“促进”等句型表达,解答时要求学生吃透教材的基本观点并具有调动运用知识以及分析和阐述观点的能力,审题的关键是抓住有效信息和设问要求,调动相关知识进行分析作答。
(2)本题为开放性试题,学生言之有理即可,但要注意设问条件及指向,以避免失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